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财经 > 资讯 > --> “春暖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春暖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2-07-01 13:50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劳动合同实施、巩固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明光市开展了“春暖行动”,现已圆满结束。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企业招用农民工的用工行为,完善了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该市规模以上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该市高度重视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及时成立了 “春暖行动”的领导小组,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为稳步实施《劳动合同法》,推进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该市开展了以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采矿业、居民服务业为重点的“春暖行动”,督促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加快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春暖行动”效果明显。一是进一步加大劳动合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该市人社部门结合《劳动合同法》及其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力量,深入农民工集中的长途汽车站、火车站、职业介绍所、建筑工地、企业、居住地,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宣传依法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对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性,宣传企业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以及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法律责任。二是做好多部门协调工作,共同推进该市“春暖行动”工作。市人社局加强与住建、工会、工商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共同对重点行业开展劳动用工排查,摸清用工底数并登记造册,督促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成员单位的作用,依法规范用工管理。三是切实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与服务。深入用人单位开展排查检查工作,积极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农民工用工台账,监督用人单位依法制定和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四是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受欢迎。该市采取到工地开座谈会、深入车间、施工现场宣传和检查企业用工管理,引导企业改善劳动条件、完善生活福利设施,为农民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受到群众的好评。五是加大维权力度。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人社部门通过开展日常巡查、书面审查、举报投诉专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及时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高效处理农民工的举报投诉案件,认真贯彻执行“摸清、抓住、畅通、打击、主动、督查”十二字要求,切实维护争议双方特别是农民工朋友的合法权益。

    该市通过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加强指导调度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妥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确保“春暖行动”顺利实施,基本构建了该市和谐劳动关系,有力维护了企业和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左玉军、汪 洋、王 亚)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