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女性 > 母婴 > --> 佛山中考满分作文被指抄袭 70%段落与网文相似
佛山中考满分作文被指抄袭 70%段落与网文相似
2012-07-05 12:08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网友爆料:中考满分作文与往年湖南中考满分作文及网上文章“撞车”

市教育局教研室:确有相似细节 但主题有重新演绎不属于抄袭

前日中考放榜时,市教育局教研室专门从今年10篇满分作文中选取并公布了3篇优秀范文。但范文公布后,很快就有眼尖的网友指出其中一篇满分作文竟然和多篇范文甚至是2009年湖南长沙中考满分作文高度相似。“作文是否抄袭?”引起网友热议。爆料语文老师坚持认为无论题材还是语句都高度相似。但市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在昨日开会讨论后认为,该文章对主题进行重新演绎,且也有原创内容,认定其不属于抄袭,依旧评为满分。

今年中考满分作文

《夫妻之爱》片段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纤细的却不白皙的手在鞋带间飞快地穿梭。母亲唇角微抿,一缕长发调皮地从耳际落下,她眼神专注,仿佛在编织心爱的丝织品。猛地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便回旋着淡淡的香樟树的味道,我的心底也蓦然一动,仿佛有什么破土而出。

平日里一向威严的父亲在此时微低着头,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午后的阳光扫过他的脸庞,在脸侧投映出一个光影明灭的圆圈,他的目光带着深邃的微阳,仿佛跨过千年,亘古不变地穿过空气中氤氲着的阳光和浮尘,温柔地凝望着母亲, 四目相对的一刻,没有任何的文字语言,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2009 年湖南长沙中考满分作文

《春风吹又生》片段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母亲的长发柔顺地从脸旁垂下,嘴角微抿,画出一道温柔的弧线,她纤细却不白皙的手指在父亲鞋带中来回穿梭。春天的微风掠过身旁的树梢,空气 中弥散着淡淡的小草的气息。 父亲低着头,像个犯错的孩子,柔和的目光像一潭深邃的湖水,仿佛隔了千年,恒久不变地穿过空气中那些阳光和浮尘,望着母亲,他们四目交错的瞬间, 相视一笑,没有声音,没有语言,只有灿若春天的笑脸,我呆呆倚在门边。只是情不自禁地微笑。为这小小的事。为这精彩的瞬间绽放笑容。

网上文章《精彩瞬间》片段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夏日的微风掠过香樟翠绿的树梢,屏息的游丝中是菊花茶淡淡的香。

母亲的长发柔顺地在脸旁垂下,嘴角微抿,画出一道温柔的弧线。纤细却并不白皙的手指在父亲的鞋带中穿梭回复。夏日的阳光像一层薄纱,在父亲的侧脸上打出一层光影泯灭的圆圈。

父亲低着头,像个犯错的小孩。柔和的目光像一潭深邃的湖水,仿佛隔了千年,恒久不变地穿过空气中那些氤氲的阳光与浮生,望着母亲。四目交错的瞬间,相视一笑,没有声音,没有语言,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网友:两篇满分作文七成似 不应给高分

记者昨日联系到该微博的作者,@wicky1988透露,自称是顺德的一名初中语文老师,昨天意外发现中考其中一篇满分作文跟他见过的一篇文章似曾相识,搜索之下发现与《精彩瞬间》这篇文章极为相似。

“如果你对比过两篇作文,你会发现起码有70%的地方是相似的。”该网友称,按照语文作文评分经验,“这种情况已经不算是借鉴了,写作结构和个别语句上的模仿可以说是借鉴,但他无论题材还是语句都高度相似,但语言表达上也没能超越原文。”该老师认为,如果是根据该篇文章情况应属于抄袭。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发现,文章中有一些相似的部分竟然在多篇文章中都有出现。网络博文《精彩瞬间》、《作文世界(中学生)版》2008年第04期中的《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2009年湖南长沙中考满分作文之二《春风吹又生》。这些文章中都有“母亲帮父亲系鞋带,拨弄头发”等细节。

讨论:满分作文疑似抄袭?

“中考满分作文《夫妻之爱》居然跟网络一篇题为《精彩瞬间》的文章极为相似,抄袭之作被评为满分,还被拿出来褒扬一番,简直是讽刺”@wicky1988发这一条微博很快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wicky1988还链接了早在2009年就已发表的网络文章《精彩瞬间》并用红色标出相似处。“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而今年佛山中考满分作文中的一篇也有多处类似的段落或者语句!

满分作文疑似抄袭?昨日,此事在微博及论坛上引起一番“口水战”。有网友认为,虽然该篇文章词句细节以及立意、笔调都有相似之处,但也并非完全相同。“中考作文就不能模仿吗?只要不是生搬硬套,引用一些材料甚至范文为自己所用也无不可。”

“如果部分相同也就算了,但两篇文章相似地方太多。”有家长评论认为,这样的作文即使再优秀,也不该被评为满分作文。“满分作文会起到示范作用,万一考生知道搬来的作文也能拿满分,今后哪个孩子还写原创作文,统统背范文得了。”

部门回应:文章有发挥 不认定为抄袭

昨日,记者联系到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唐荣缵,他表示,由于监考过程严谨,考生没法夹带,所以不可能进行现场抄袭。“经过研究,看到几篇范文的确有相似的细节,比如父亲的鞋带、母亲的头发等,但几篇文章的主题不相同,生活中也确实有可能遇到这样的情节。”唐荣缵表示,也不否认学生有可能看过该文章,用了其中的一些细节,但是按照自己语言,对主题进行了重新演绎。

唐荣缵还认为,经过几名老师商议后,佛山的考生所写的作文确实要比之前的文章好。

“初中生范文可以背,但要融会贯通,不能生搬硬套,且一定要有创新。但考试中用了人家文章的一些片段,这不能和大学论文抄袭相提并论。对于初中生来说,他人文章的结构是可以借鉴的。”唐荣缵表示。从该考生作文中可看到,在最后三大段内容中都为原创,且对主题有重新演绎。因此市教育局不认定该篇文章为抄袭,依旧为满分作文。

属不属于抄袭?记者在未告知佛山一中语文科组长李存仁事件背景的前提下,请其客观地对两篇文章进行了点评。“这篇文章看似有抄袭的痕迹,但是他有创造。”李存仁称,这个学生肯定看过或者经历过这样的场面,而且记忆犹新,故能在考场上运用,他也有创造,如题记“空气中的温暖不会很遥远,冬天也仿佛不再留恋,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后面的“我随手关掉音响,刚才还飘荡在房内的歌声顿时消散。” 因此,不能轻易判定为“抄袭”。

多年来担任广东高考语文评卷作文组负责人华师文学院教授陈妙云也认为,要判定抄袭,一定要提供被抄袭的原文,且起码相似度要在80%以上,如果考生看过某个故事或某段材料,不是硬背下来,而是经过重构用自己的语言进行重新表达,又能跟当年的作文主题吻合的,一般不会判定为抄袭。

(广州日报)

文/记者陈昕宇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