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财经 > 资讯 > --> 淮南打造淮河流域文化中心
淮南打造淮河流域文化中心
2012-07-01 13:50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商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一把“小提琴”依偎在一架“钢琴”上,这座风格独特的建筑就是淮南市城市展示馆,一度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八公山、豆腐、《淮南子》、中国能源之都、华东工业粮仓,这些都展示着淮南从古至今的活力,也是淮南文化创新、强大的基础。

    淮南八公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因淮南王刘安与八公在此学道成仙的神话和秦晋淝水之战而闻名遐迩,并留下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淮南举办的最为著名的活动就是中国豆腐文化节,已经不仅仅是经济交流的平台,也是文化交融的平台,注重彰显“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的文化地位,兼顾《淮南子》的研究、传承于古为今用。

    在艺术方面,有着“东方芭蕾”美誉的花鼓灯,是淮河儿女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也是沿淮城市亮丽的文化名片。淮南依托“全国花鼓灯艺术之乡”——凤台县的资源优势和基础,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精心打造出大批优秀作品,先后夺得“群星奖”、“荷花奖”等多个国家级大奖。如今,“安徽花鼓灯研究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一系列响亮头衔落户淮南。此外,《淮南子传奇》这部由淮南市和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的动画片,荣获中国动画年会“美猴奖”,成为全国唯一最佳动画系列连续片获奖作品。

    淮南不仅是一个“大工业”的城市,也是一个“大文化”的城市,作为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的城市,淮南在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的同时,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城市转型的重要工作。该市明确把文化产业列入九大重点发展产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数字动漫、文化演艺、文化娱乐等发展步伐,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通过深入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淮南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1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等多项殊荣,连续五届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七届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了一大批国家和省市级文明单位、乡镇、社区,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十二五”规划中,淮南提出到2015年,力争建设成为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和文化综合实力在全省领先、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的文化强市和全省一流的特色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淮河流域文化中心,构建凝心聚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快捷广泛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等八大体系,实施文化引领工程、文化传播工程等七大工程。同时,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文化精品、强势品牌和优势门类;建设一批代表淮南形象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培育一批具有规模效应和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规划一批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发展远景的产业项目;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记者郜征)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房子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