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八卦 > --> [生活]第一档电量每天能干啥 今后真得精打细算
[生活]第一档电量每天能干啥 今后真得精打细算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商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180度作为我省阶梯电价的首档电量,很多市民都打来热线说,这个电量太低了。这与目前正值夏季用电高峰的感觉有关,不过,经过实际的测算,在家用电器越来越全乎的城市家庭,这180度电确实不算多,也就够你每天开8小时空调,上网6个小时。

    家电标配夏天一月350度

    眼下正值夏季,城市人家每天都必须要开空调,无论时间长短。而冰箱则是连轴转,不能关。这180度电的额度,平均到每天就是6度,夏季的用电量如果是三口之家肯定是要超的。位于望江路上老手表厂宿舍的韦先生家是典型的三口之家,小康之家的收入水准,用电也是精打细算。每天三人都要上班,大半天的时间不在家里。

    不过,他家的电费在夏季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80多块钱一个月,算来一个月也用了有350多度电。不过数数这家的家用电器并不算多。客厅一台柜式空调每天也就在看电视的时候开个2小时。卧室的两台挂式空调大约每天都要工作6小时,加上女儿的电脑,每天有3个小时的上网时间。算上不关的冰箱、每天用的洗衣机以及电热水器,之后就是一些节能灯了。

    这种家电数量实际上是目前合肥居民的“标配”了。

    “冬天和夏天差不多,因为要用取暖器,可能还高点。 ”韦先生告诉记者,其他月份,他们家每个月电费大约是60、70元。

    首档电量还真得算计着用

    那么,这180度电到底够多少家电消耗的呢?

    眼下,家用电器都攒着劲的往节能上发展,不久前国家还发布了节能惠民补贴工程,要求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彩电、热水器都要经过技术升级,更加节能。不过,这节能的家电也是要耗电的。

    有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节能水平进步最快的是冰箱,原来一天一度电都不够的,现在一天大约在0.5度电就算用得比较频繁了。空调如果是变频的,能效比会比较高,比较省电,液晶电视也比显像管的省电,但屏幕大了很多。

    综合来看,以常规的家电能效比计算,空调每小时的耗电量约为0.5度电,而电脑每小时大约需0.3度电,40英寸的液晶电视1小时0.1度电,冰箱每天0.5度电。每天6度电,只够开8小时的空调,加上上6个小时的网。

    如果是夏天,在开着冰箱的情况下,若每天开8小时的空调,上2个小时的网,耗去4.6度电,剩余的电视和冰箱约耗去1度电,各种灯以及小家电大约也就只剩0.4度电的“限额”了,其他的耗电大户,如电热水器,你就甭想用。

    实际上,如韦先生家的例子,夏季用空调,冬季用取暖器,两季节的用电一般会超过180度,而春秋季的基本耗电量,记者看了他家的电费单,基本在每个月60元左右,也就是接近120度左右。

    所以,实行阶梯电价后,大伙用电还是要细致一点,特别是家中有老人、孩子的,用电量会比较多。

    【新规解释】

    第一档内分时电价照旧

    如果居民同时安装了分时电表,那么实行阶梯电价后,即按照“先分时再阶梯”的原则进行计算。

    具体来说,是先按照平谷各时段用电量和第一档分时电价标准计算全部电量电费,再按照第二档、第三档递增电价标准,分别计算第二档、第三档电量的递增电费,增加累计电费为用户应缴电费。

    另外,特别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在阶梯电价实施后,包括租房子、买二手房都要注意了,要看看上个月的电费单子,看看上面这户电表上已经累计使用了多少电量,太多了可能你后面要交更贵的电费了。(强飞)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房子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