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八卦 > --> 高温下走访工地民工:盛夏心情 比阳光还要灿烂
高温下走访工地民工:盛夏心情 比阳光还要灿烂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日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麦收回家,哪个不带回一万多元

    合肥,6月14日,晴,35℃。在金屯路右转匝道工地,记者带上安全帽,爬上十几米高的路面。

    “这路长214米,80多人干活,大多是钢筋工、架子工、木工。”项目负责人闫克平,一边利落地穿行在钢筋和钉满钉子的木板间,一边提醒记者小心。

    周茂珍来自江西九江,40刚出头,是钢筋工。旁边几位是他老乡。看见同伴不愿说话,他边干活边拉呱:“钢筋工嘛,算是很累很脏的活了。扎竖桩时,人趴在上面一天,手呀脚呀脖子都酸。蹲在模板上,晒得眼冒金星,钢筋像烤过一样,手都不敢碰。 ”

    天气热,出汗多。最多一小时,得喝大瓶矿泉水,工地发的。“不上厕所,流汗流掉了。工地照顾我们,上午11点就收工,下午2点后出工。三伏天午休还要长,3点后才开工。住的房间有空调,因为我是主力工,不是每人都能享受。 ”说到这个,周茂珍特别高兴。

    最满意的是收入,“一天至少能拿150块。 ”家里儿子刚满18岁,读高二,住校,一个月生活费600多元,加上买买衣服,上上补习班,每个月还要再给200元。麦收时,他和老乡倒着班都回家一趟,每个人兜里不下1万元。

    能回家看看,还要感谢云南老乡。老周指着不远处皮肤黝黑、个头不高的20多位工友,或站或蹲,都在忙碌。“这闹市区工期很紧,农忙时大家都想回家帮把手,他们离家远,主动帮我们倒班,多亏他们,我们都回了家。 ”

    工地管食宿,一天三顿都是干饭,“都是体力活,吃旁的会饿。 5点起床,6点早饭,菜简单些,中晚两荤两素,不比家里差。 ”

    吹着空调,希望添台洗衣机

    上午9点25分,记者赶到阜阳路高架桥工地。从沿河路走到北二环,工地上未见多少工人干活,大机械都停在那里。

    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闹市区,两边有5所学校、10多个小区,今天中考,所有机械不允许工作,怕影响学生考试。

    工地旁,有一排蓝色的活动板房。随意推开一间,一股凉意袭来。 10来平方米房里,4张双层床,坐着7位农民工。

    4位40岁上下的来自湖北,3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来自云南。几个人昨天下午才到合肥,之前在上海迪斯尼工地做钢筋工。“那边房间大些,住的人多,都有空调,还有澡堂和洗衣机。 ”7个人,你一言,我一语,说得很热烈。

    马同伟家在昆明附近,听见记者提到先前采访的云南老乡,便说估计是腾冲那边的。小伙子很帅,时髦的黄毛发型。打工一天至少100多元,却没有一分钱存款。来自湖北的张文斌笑了:“现在小年青太会花钱了,工地有食堂,但他们爱下馆子,还买衣服,打游戏。”马同伟表示了不同意见:“上网吧一个月也就两三百元。钱确实不知哪里去了。挣得好辛苦,花起来不知不觉。 ”

    “花钱厉害,不过,他们干活没得说。”张文斌抽着烟,给记者看了牌子,是5块多一包红三环。 “要养家糊口,不比年轻人。 ”

    “现在打工条件确实好多了。 ”尽管食堂管饱,马同伟还是爱和几个年轻人去下馆子,“附近都看过,问了有什么特色食品,晚上会要点啤酒,再去网吧泡泡。等开工了,就没时间了。 ”

    天气热,工友最大的愿望是能洗洗澡。“有台洗衣机,不需要每天手洗衣服,就更好了! ”

    记者要走,马同伟道别:“很少见记者,希望能多来。”记者希望下次见他,他能存上钱,他笑了:“准拿张1万元的存折给你看。 ”

    盛夏心情,比起阳光还要灿烂

    10点53分,铜陵路高架桥工地。记者沿着大通路北行。 “长江东路上,有个五中,是中考的考场。 ”

    工地上挺安静,倒还有几十位工人干活。 5位工人正抬着一根钢筋齐步往前走。舒师傅是贵州人,在铁四局干了20年,是钢筋班班长。 “班里40个人,一天要扎3套半的钢筋笼子,重量25吨。”见记者很吃惊,他比划着,“最短的钢筋有16米长。 ”

    他拉着记者,走到边上一个大坑旁,里面有一个个圆柱形:“这就是下好的钢筋笼子,灌过砼,可以打承台了,之后就变成一个个桥墩。 ”正说着,来自黄山的蒋志明走来,抹了把脸,甩掉一把汗水,端起大盅子,“咕咚咕咚”几口,灌下大半盅水。

    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就开始发各种防暑用品:十滴水、仁丹之类。由班组发到每人。矿泉水也备了。担心小瓶矿泉水一次能喝一瓶,就会到处是塑料瓶,所以,现在改为煮开水、烧绿豆汤。 “一个夏天,大约要几千斤绿豆,也就几千元,不贵。 ”保温桶买过了,放在工地门房里,那里有空调,工人大汗淋漓时,喝冰水会伤身体,“还是体温略低的温水最解渴。 ”

    问起住处,舒师傅乐了,往北指:“不远,为我们包了个宾馆,叫牵手宾馆,6人一间,空调电视都有,能24小时洗热水澡。 ”

    已是中午,最热之时。记者随他们来到牵手宾馆,刚到2楼,迎面看见工人端着一盒盒饭往餐厅走。记者走近餐厅,左边桌上,摆着饭和馒头,有五样菜:毛豆米烧鸡、红烧鱼块、辣椒炒千张等等,右边两个大盆里,一个是紫菜蛋汤,一个是绿豆汤。

    旁边小间里,太和县的陈超刚喝完绿豆汤。 “马上去空调房午睡。现在天气不是最热。吃住好得太多了。最重要的,是社会上对我们更重视。”他一切都很满意:“一会儿想给家里打电话,孩子要期末考试,说暑假来合肥看看,不知该怎么答复……”(沈荟)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