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八卦 > --> 池州:公共自行车 免费也能骑得远
池州:公共自行车 免费也能骑得远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新安晚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到过池州的人,肯定对街头的绿色公共自行车有印象。3年过去了,免费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情况到底如何呢?昨天上午,记者进行了探访。

    有诚信就能骑免费车

    昨天早上7时,家住池州秀山门附近的戴女士早早来到自行车站点,借上一辆公共自行车骑着去上班。“很方便,出了小区门就能借到。”戴女士说,借车不需要任何费用,而且还锻炼了身体,这样的好事当然很受欢迎。

    “总体情况良好,在池州的运营非常成功。”负责具体运营的池州鑫飞达环保节能公司执行总经理黄学军说,公共自行车已在国内多个城市推广,但许多城市办卡都会收取相关费用,池州不仅对本地市民不收任何押金和费用,连办卡都是免费的。正因为如此,办卡的市民非常多。

    池州的租车间隔时间也很长。“我们规定租车后4小时内还车,若有需要可再免费续借。”黄学军说,若到期不还,将在诚信租赁卡中记违规一次,一个月超过三次,诚信租赁卡就要被锁定不能再借车。

    一些细节还有待改进

    记者了解到,池州公共自行车项目实行的是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的“政企共建”模式;前期投入上,政府和运营公司各出资50%;运营费用方面,第一年政府承担50%,之后逐年减少至30% 。租赁站点及车体可发布广告,这是运营公司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运营以来,车辆损坏问题一直被关注。“平时有专人负责维护保养”,黄学军说,目前报废的车辆有近百辆。

    池州市行政执法局法制科负责人刘中东告诉记者,按之前的协议,鑫飞达公司要保证车辆完好率达95%以上,“通过近期抽查来看,车辆完好率距离这个数值尚有差距,但差距不大,我们已督促公司尽量保持车辆完好。”

    “总体情况良好,但也有一些细节问题正在改进。”刘中东说,针对前期市民反映强烈的中晚餐时间借还车难现象,公司已及时调整了工作人员上下班时间。“两班倒调为三班倒,保证了中午和晚上下班高峰期站点始终有人值守。”

    由于租借完全免费,出现了少数车辆被部分市民长期霸占的现象。刘中东表示,目前池州市行政执法局正会同运营公司利用晚上时间开展集中巡查,“一旦发现夜不归棚的自行车将及时收回。”

    近期将再增五百辆车

    目前,池州市区内已建成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有67个,前期共投放自行车2000辆。这些站点大多分布在一些大的居民小区、人流量集中的商业区、学校、医院等门口,基本覆盖了主城区。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新小区陆续建成,市民强烈要求增设租赁站点。

    “经公司与城管部门会商,决定在池州市城区再增加17个租赁站点。”黄学军说,“等征求意见结束,经规划部门实地勘察,报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就可着手建设了。”

    据介绍,新增设的17个站点将再增加500辆自行车。“与以往站点不同的是,这些新增设的站点将采用最先进的智能技术与智能管理手段。“实现智能看守、智能租车,为租车人提供快捷及时的服务”。

    “同时,我们还将对损坏的车辆进行更新,在一些老站点补充一些新车。从目前的征集意见来看,老百姓对这个项目还是非常支持与认可的。”黄学军透露,目前省内一些城市已与他们接触,有可能推广“池州模式”。(朱春友)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