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八卦 > --> 电子学籍卡死小学入学年龄 非适龄儿童无法注册
电子学籍卡死小学入学年龄 非适龄儿童无法注册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新安晚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省城的曹女士这几天都是在焦虑中度过的,眼看着和儿子同班的孩子都在小学报上名了,自己的孩子因为是9月3日出生无法报名。这两天正是合肥市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时间,但是很多在2006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孩子却无法报名。究其原因,是今秋在全省实行的电子学籍新政让这些非适龄儿童无法注册。

    晚生一天“迟到”一年

    “没想到这么严格,本来还以为可以找学校通融,可是到现在学校也丝毫不松口。”说到孩子报名的事情,曹女士就叹气。她告诉记者,儿子是2006年9月3日出生的,比规定的时间晚了3天。之前报名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也说小了几天,后来还是通融入学了。原本以为小学报名晚了几天学校也会接收,可是7月2日去学区学校报名时,被告知因为实施了电子学籍,8月31日后出生的孩子一律不能接收,因为无法注册学籍。

    曹女士认为,如果因为晚生几天就要让孩子在幼儿园多留一年,对家长来说要承受经济压力,孩子则耽误了一年时间。如果孩子的心智完全能应对小学一年级的要求,主管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变通一下。

    电脑系统卡死学籍大门

    虽然一直以来入学政策都要求孩子8月31日前出生,但是以往实际操作过程中,学校会根据情况适当放宽。今年学校不能接收这些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新的电子学籍的实施。所谓电子学籍,就是学生的学籍在网上建立档案,全省采用同一个系统和平台,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只使用一个学籍号,而政策外招生的“黑户”将无法拥有电子学籍。

    “电子学籍是电脑化管理的,月份不对,系统不接收,就没有办法注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廖富国告诉记者,2011年我省就试行电子学籍信息网络化管理,目的就是严禁同城借读、空挂学籍,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保障经费,电子学籍可以让政府所拨经费跟着学生走,便于统计各地各校真实的在校学生情况。

    记者随后咨询了合肥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均表示,合肥市只能执行新的学籍政策,没有办法给予变通。

    学生学籍不是可有可无

    一边是无法正常入学,一边是不愿意让孩子“留级”,两难下有的家长开始考虑放弃学籍直接给孩子找一个小学入学。对此,教育部门表示不可取,没有学籍将会给孩子未来的学习带来一系列的麻烦。

    合肥市教育局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刘原徽告诉记者,学籍相当于学生在校的身份,参加任何一项活动,都需要记录在学籍档案中。譬如一些竞赛等,要求“在籍在校”学生方可参加,小学毕业升初中需要提供完成学业的证明,没有学籍同样没有小学的“毕业证”。此外,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一系列的综合素质评价,这些都是在有学籍的前提下进行的。

    新政也让一些准爸爸妈妈们很是担心,甚至想出在孩子刚出生时修改日期的办法,好早点入学。

    对此,合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吴庆访表示,适龄儿童入学的年龄是综合考虑孩子整体的心智以及学习能力来定的。过早让孩子入学,对其心身发展不一定有利,家长也应该慎重对待提前入学。(叶晓、张晓嵘)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