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健康 > 整形 > --> 八年后,巢湖西半湖将恢复山清水秀
八年后,巢湖西半湖将恢复山清水秀
2012-07-05 12:24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新安晚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上月中旬,由于天气晴热少雨,巢湖出现较大面积的蓝藻聚集,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发现,蓝藻总面积约为60平方公里。敏感的人会发现,这个数字比前几年要小。省环保厅数据显示,2008年,巢湖西半湖蓝藻覆盖面积最高达到150多平方公里,2009年减少到70平方公里,2010年的数字是65平方公里。

    巢湖污染是日积月累而成,污染治理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环保专家告诉记者,在任何一个国家,湖泊治理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巢湖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恢复“清白”。但值得欣慰的是,社会对巢湖水环境越来越关注,而政府治理污染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为了不让蓝藻影响周边居民的饮用水,环保部门早已安排多个监测点位,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聚集,立刻组织人马进行打捞,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治标更须治本。如何化解湖水里已有的污染物,如何减少新的污染流入巢湖,对此,政府正在努力。今年4月,巢湖市宣布,未来5年将在环巢湖区域内全部采用低毒低残农药,消减农业氮磷污染负荷,同时,巢湖湖体核心区将禁止畜禽养殖。合肥市则在年初出台了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双桥河的综合治理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目标,减轻入湖河流对巢湖的污染。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大概投入了40多亿元,而根据《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总体方案》,巢湖流域还将实施110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刚刚在滨湖新区买了新房的合肥市民方园先生说,虽然现在巢湖还有蓝藻,但他相信随着治理的深入,巢湖总有一天会重回清澈,“那时就真的居住在一湖清水边了。”而我省早已做出规划,力争到2020年,完成治理巢湖西半湖任务,基本恢复西半湖地区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