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健康 > 整形 > --> 社会认知度低 社工人才缺口如何填补
社会认知度低 社工人才缺口如何填补
2012-07-05 12:24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日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全省专业社工仅数千人

    每天中午11时过后,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李会民老人的家门,总会被按时敲响,那是社区社工为老人送午餐来了。为解决辖区内部分空巢老人生活不便,琥珀街道办与专业社工机构民生服务社合作,成立送餐中心,由专业社工带领志愿者送餐,两年来使不少老人受益。

    “社工专业人才的参与,对提升社区服务常态化、专业化水平起了关键作用。 ”琥珀街道党工委委员宗祺告诉记者,该街道引入的4名专业社工,在组织开展家庭访视、家政护理等方面,较普通社区工作者表现出明显优势。以针对困难老人的家庭访视

    为例,看似简单的对话,要起到提振老人精神状态的效果,在诸多细节上需要专业素养为保障。此外,专业社工熟悉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运作模式,能够有效配置公益资源,并对志愿服务加以指导,使之达到“助人自助”的最佳效果。

    今年4月,由国家民政部等19部门联合出台的《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中明确,社工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矫治帮扶、群众文化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加速发展,社会管理和服务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具有专门知识的社工专业人才,对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省社工协会会长陈文华表示。

    在社会福利、社区建设等众多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我省社工专业人才数量却严重不足,与潜在的社会需求不相适应。据统计,目前全省接受过本、专科及以上社工专业教育的人才仅6656人,拥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只有1637人。 “即使以每个行政村或社区配置1名社工专业人才计算,全省需求量也在2万人左右,这还不包括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公益性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工作领域需求。”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张文达说。

    社会对社工人才认知度低

    社工专业人才数量不足,本应带来有限人才资源受热捧、人才培养投入不断加大的局面。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合工大、池州学院等数家高校,近年来先后撤销了已设的社工专业或停止该专业招生;全省高校每年约500名社工专业毕业生,仅有寥寥数名留在省内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对社工专业人才的理论需要未能有效转化为现实需求,是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社工的社会认知度太低,很多人不明白我们是干什么的,有什么作用。 ”民生服务社驻合肥市蜀山区竹荫里社区专业社工何玉梅告诉记者,刚到社区时,常被居民误解,以为社工就是义工,提供服务完全是志愿性质,不应领取任何酬劳。 “事实上,社工是提供有偿劳动的职业,应具备一定资质和技能,而义工不受此限制。”社工从事的许多社会服务,义工无法取代,如对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社区矫治和接茬帮教,只有接受过系统教育和严格训练的社工专业人才才能胜任。

    “不仅普通群众,很多社区干部甚至党政领导干部都对社工的性质和独特作用不甚了了。 ”民生服务社理事长周军表示,这造成很多本属专业技术岗位的工作,被交给一般人员承担,客观上抑制了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而专业社工未获得作为专业人才的应有认可,也导致职业受尊重度低、薪酬水平低下、发展空间较小,令许多高校社工专业的毕业生不愿从事这方面工作。

    制度障碍成为制约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一些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等机构逐渐意识到专业社工的重要性,但这些单位编制大都满员,无法为引进所需人才腾出空间。 ”张文达说,而在用人机制相对灵活的街道、社区,尽管可以采取向专业社工组织购买岗位的形式引入社工专业人才。但一方面全省专业社工组织目前仅有4家并均处在起步阶段,力量薄弱;另一方面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相应资金得不到保障,限制了购买岗位的模式向规模化、常态化发展。

    “两条腿”走路改变现状

    如何改变我省社工专业人才总量少、规模小的局面,使社工人才队伍总体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相适应?张文达认为,应当通过加强学校教育和岗位培训“两条腿”走路,尽快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在较短时期内使社工专业人才队伍现状有明显改观。

    “有些高校撤销或停止社工专业招生的重要原因,是毕业生就业难。 ”张文达说,要改变这种局面,最根本的是提升社会对社工专业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但这显然非一朝一夕之功。立竿见影的办法,是在城乡社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发专门的社会工作岗位,并设置准入门槛,明确从业资格,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引进社工专业人才,将理论需要真正转化为现实需求。“高校也应当改革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实践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比重,以公益服务单位、社区服务单位为依托,建立社工院系学生实训基地,使毕业生在实践中掌握提供不同类型社会服务的技能,更好地对接社会需求。 ”陈文华表示。

    受师资等多种因素限制,高校专业教育规模难以在短期内大幅提升,对在职人员的培训就显得格外重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民政厅正考虑推动对全省民政、劳动保障、教育等系统以及城乡社区的社工专业人才轮训,力争尽快实现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城乡社区服务组织、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服务部门等5类基层组织或单位中,每个组织或单位至少配备1名社工专业人才的目标。

    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是壮大人才队伍的必要条件。 “应当建立合理的社工专业人才薪酬和社会保障制度,按照资格与岗位挂钩、岗位与薪酬挂钩原则,改善社工专业人才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和工作条件。同时,完善社工专业人才职级体系,建立合理的职业晋升机制,以广阔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张文达说。(汪国梁)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