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八卦 > --> 安光所两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安光所两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日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两项最新科研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可为监测工业污染源提供有效技术手段。

    这两项科研成果是“便携式多组份气体紫外现场分析仪”和“污染源排放遥测技术系统”,前者可针对工业园区企业无组织排放、气体泄漏等现场监测需求,综合采用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能快速实现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苯等多种有毒有害气体的现场快速监测,具有小型、便携式的特点。“污染源排放遥测技术系统”则设计了可二维扫描的多光路污染源排放污染气体遥测系统,实现了在几十至数百米距离外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气体的排放通量和分布快速遥测,适用于定点、车载平台。该系统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进行了示范运行,结果表明系统性能稳定、数据可靠,为主要工业污染源排放提供了有效遥测手段。

    目前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大气复合污染问题,污染源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排放规律各异,对人体健康、环境质量、生态系统构成严重威胁,而对污染源污染排放的测量是环保部门进行污染减排控制的依据。 安光所的两项成果,可以应用于多种污染源的监测,实现对气体泄漏、无组织排放、烟气排放、生产厂区等多类污染源的现场快速监测以及远距离遥测,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和市场前景。

    专家认为,安光所的两项成果解决了应用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技术满足多种气体测量的仪器小型化难点,攻克了污染源排放气体通量及空间分布遥测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汪永安)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房子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