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八卦 > --> [生活]家装隐形"健康杀手"不能小觑 从源头降污
[生活]家装隐形"健康杀手"不能小觑 从源头降污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合肥晚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今天上午,金湾家园小区的李女士家迎来了安徽省人居环境检测中心的专家,通过前期检测,她家卧室内的装潢甲醛严重超标,由于这种情况十分少见让专家也大吃一惊,今天赶忙上门告知李女士尽快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治理,并希望提醒广大市民家装甲醛危害不容忽视。

    居民卧室甲醛严重超标

    李女士的房子是去年装修的,而卧室内的家具则是近两日新添置的。这套房子由其本人购买。为求个放心,当李女士在电视上看到一则为纪念世界六五环境日而开展的一场家居装潢调查活动的新闻时,就报名参加了。被选中并接受抽样调查的共有100户,作为其中一员,李女士接受了合肥市人居环境检测中心两位工作人员的到访。

    检测工作人员表明,每户只能对一个房间进行检测。思量过后,李女士选择了刚添置新家具的主卧室,据李女士透露,她家主卧室的家具均是从老家找人装修的。在卧室门关闭一小时后,李女士卧室的房门再次被打开,进行检测的工作人员入内采集了空气样本。

    几天过去了,在原定检测结果公布时间之前,李女士竟被告知那间接受检测的卧室内甲醛严重超标12倍。李女士对检测结果备感意外,卧室怎么会出现甲醛超标12倍的情况?李女士给出了自己的结论,“这是新装修房子会出现的正常情况”。

    面对这一检测结果,李女士认为卧室中出现这种甲醛超标现象只是暂时的,“接到通知后,我已经买了许多绿色植物放在卧室里,并且利用活性炭对甲醛的吸附清除作用来净化空气,希望情况会有所好转,情况一旦出现改观,还是会继续居住下去的,目前还没有搬离的想法。”

    检测中心专家为用户担心

    针对李女士家出现的情况,记者采访了省人居环境检测中心的吴副主任。“检测结果原定是公布总体的情况,但是由于像户主李女士这样的甲醛超标12倍的情况非常严重,最终我们检测中心决定将实际情况立即告知其本人。另外,我们强烈建议室内居住人员搬离原住处并将原家具进行拆除。”吴主任严肃道,“我们的检测结果是科学、权威的,户主不能不为自己的生命安全着想。甲醛是较高毒性的物质,是公认的一类隐形健康杀手,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甲醛中毒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据悉,目前省内多数市民对家居装潢污染不够重视,并且缺少相关专业知识。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和孕妇对甲醛尤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是装修和家具的主要污染物。其释放期长达3—15年,遇热遇潮就会从材料深层挥发出来,严重污染环境,已成为难以解决的世界性难题。对老人、小孩和孕妇危害最大。轻者有鼻、咽、喉部不适和烧灼感、流涕、咽疼、咳嗽等,重者有胸部紧逼感,呼吸困难、头痛、心烦等,长期过量吸入甲醛可引发鼻咽癌、喉癌等多种严重疾病。

    鉴于当下的情况,吴主任给出建议:要想避免室内污染,需要从源头上将污染降到最低,另外,在装潢过程中应尽量选择正规的家装公司进行装修,户主应尽可能地选择经CMA认证的实验室单位进行检测。

    最后吴主任表明:甲醛污染具有其自身的传染性,随着我省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原本仅出现在一线城市的现象也慢慢现身。目前,省内的家装甲醛超标污染案例越来越多,市民应该高度重视,像李女士家这样的情况,还是建议其尽快搬离。(李娜 钟凤梅 吴奇)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房子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