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八卦 > --> (特别关注)寻找“和县猿人”遗址
(特别关注)寻找“和县猿人”遗址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新华社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新华社合肥7月2日电(记者王立武) 作为我国20世纪80年代的重大考古发现,安徽"和县猿人"遗址出土了保存完好的猿人头盖骨化石,先后被省政府及国务院批准为省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保护措施不到位,这一珍贵遗址目前湮没于荒野蔓草间,自然与人为因素的合力作用正在加速遗址区的湮灭。

    刷新文明史

    "和县猿人"遗址龙潭洞位于安徽省和县善厚境内汪家山北坡、一个被荒草杂树覆盖的小山岗,滔滔东逝的长江在它的东南方40公里处奔腾。1980年11月,这个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山洞,引起千百万人关注。

    当年,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彭春和黄万波,安徽省文物队的方笃生,和县文化馆的叶永旭、范汝强组成的发掘队到龙潭洞,发掘出举世瞩目的珍宝--罕见的完整"和县猿人"头盖骨化石。这是我国继北京周口店和陕西蓝田之后第三个发现猿人头盖骨化石地址。

    "和县猿人"的考古发现,证实早在新生代第四纪更新世中期,也就是距今30至40万年前,那里就有人类生存活动,对于研究南北早期人类在演化上的差异、关系、位置,以及中华民族文化渊源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对于研究第四纪动物的迁徙、古地理和古气候的演变有十分重要价值。

    因为"和县猿人"的考古发现,我们开始重新表述中华民族文明史--"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同为中华民族文明摇篮。

    1981年,"和县猿人"遗址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和县猿人"遗址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湮没于荒野

    从合肥至巢湖高速公路和县出口下高速公路,进入和县境内。令记者惊讶的是,在和县旅游宣传图册等各种外宣材料上都要提的"和县猿人"遗址,沿途群众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哪里。

    在善厚镇汪家村头,石国荣老人听记者说是来寻找龙潭洞的,很快喊来他弟弟石多财--一位已70岁的老复员退伍军人。

    沿着一条用青砖铺就的小路,石多财领着记者来到一个小山坡上,满山的低树与矮草间露出的是粉化严重的碎石。靠近一块已残损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石多财指着石碑后面一个下陷的大坑说:"这就是龙潭洞。"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龙潭洞"是一个敞开着的大土坑,杂草茂密,荆棘丛生。3块巨大的岩石横躺在土坑中央。草丛中还夹杂着许多食品包装袋、矿泉水瓶。眼前场景,让人无法联想遗址发现时的热闹与轰动。

    龙潭洞上方有一道长30多米、高40公分、部分崩塌的挡水墙。"30多年了,除了这道墙,再没有其他任何保护设施。"石多财告诉记者,挡水墙已不能挡住下泄的雨水,尤其每年的多雨季节,积水情况非常严重,松散的泥土随雨水自然流向洞内。日久天长,曾经发掘出猿人头盖骨的洞穴就被松散泥土掩埋。

    石多财说,小孩子常到这里玩耍,村民在周围放牛,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自由进出。每年都有不少人慕名来到龙潭洞,其中有不少人是来挖化石的。

    石多财痛心地说:"龙潭洞在风雨洗涮和人为破坏中还能撑多久?"

    "和县猿人"遗址是和县唯一一处国保单位。记者离开龙潭洞之后来到和县文物局。

    和县文物局局长范晓筱说,龙潭洞洞穴上方的辟水坝是"九五"期间建筑。国家文物局1997年下拨4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在县城建造"和县猿人"陈列室,30多年来,真正用于遗址保护的经费微乎其微。

    2010年12月,国家文物局同意编制和县猿人遗址保护规划,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规划编制经费仍未下拨。为了应对遗址保护区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县文物局2011年9月上报国家文物局的"和县猿人"遗址岩土加固方案,因为还在等待专家函评而至今无法实施。

    发掘潜在价值

    范晓筱说,到目前为止,"和县猿人"发掘工作还没有结束,还有更大的潜在价值。

    据介绍,除头盖骨化石外,科研人员还在龙潭洞发掘出一块左下侧下颌骨碎片和三个零星的牙齿化石,并发现有粗陋的石器、骨器和火烧的骨片、灰烬等遗迹。在同一洞穴堆积层中,还发现哺乳类动物鸟类、爬行动物化石共50多种。

    从50多种动物化石来看,这些动物有的喜欢凉爽天气,有的喜欢湿热天气,在一个洞里同时发现喜凉又喜热动物。是什么原因让它们走到一起?这种征象与"和县猿人"时代的天气特征有多大关系?

    从大量骨头化石中,考古人员发现一些骨的制品,但没发现石器制品。是什么原因使"和县猿人"没有使用石器工具?

    和县学者顾世如认为,这些历史性思考与探索还需考古工作者进一步探究。

    记者采访发现,龙潭洞"和县猿人"遗址已被列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根据和县善厚镇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和县猿人"遗址保护区招商建设主要包括:在"和县猿人"遗址发掘地周边300平方米内修建防护建筑、隔离带、观光带;在位于龙潭洞东北800米处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和县猿人"遗址博物馆,展示少量动物化石及和县猿人头盖骨等文物仿制品。

    此外,遗址周边还将开发龙潭湖景区、汪家山公园、大陈涉猎区(射击场)、综合服务区、农家乐旅游等项目。

    当地一位文物专家对地方政府的这一招商引资项目表示担忧。保护"和县猿人"遗址是为了进一步探寻我们祖先的生活地貌。招商开发很可能导致"保护性破坏",让"和县猿人"遗址伤害更深。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徐 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