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体育 > 体坛 > --> 福建千年客家古城面临拆迁改造引关注
福建千年客家古城面临拆迁改造引关注
2012-07-05 11:24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杭中路保存较好的院落(图片来源:中广网) 杭中路保存较好的院落(图片来源:中广网)
上杭县解放路西段,当地人口中的“西门”,即将被拆除 (图片来源:中广网) 上杭县解放路西段,当地人口中的“西门”,即将被拆除 (图片来源:中广网)
上杭解放路东段西半部分正在施工中(图片来源:中广网) 上杭解放路东段西半部分正在施工中(图片来源:中广网)
上杭县未来的图景(图片来源:中广网) 上杭县未来的图景(图片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上杭7月5日消息 (记者刘黎 葛朝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福建上杭,大家可能会想到紫金矿业,却未必了解闽西的上杭县是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客家古城。上个月,名为“拯救老上杭”发的数百条微博又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上杭。因为当地要搞“城市建设年大会战”,老百姓担心会不会把有上百年历史的民宅也拆掉。究竟真相如何?

  网民呼吁"拯救千年客家古城"

  当地人对老宅的担忧,甚至外地人对上杭的关注源于6月初的一份文件。《上杭县“城市建设年”大会战实施意见》明确了上杭要从6月份开始,改造建设客家新天地等五大片区。引起争议的上杭“南门大桥及两岸片区”的改建,其中提到了解放路和杭中路,在老百姓看来,这两条路上有上百年的民宅,政府部门在文件上没有明确宅子怎么处置,却确定了要在10月底前,完成征地、拆迁协议的签订。

  当地人:突然之间,文件发下来说六七月份划红线,十、十一月份开始拆,十二月份全部拆完,嘣的一下,就那种感觉。拆很简单,一个字拆,拆了就真的没了。

  居民对拆迁范围仍不明确

  更多的居民对自己的房子拆或不拆还不太明确,豆腐干铺子的老板告诉记者,老街上的房子一般都是前面是个门脸做生意,一家人住在后面的房子里。拆与不拆,县里做过摸底。

  记者:你们这儿快拆了,是吗?

  当地人:听说是这样。做了一个摸底。

  记者:那是愿意拆还是不愿意拆?

  当地人:大家也愿意拆,就是补偿的问题。你们觉得老房子挺好的,我们都住烦啦,老房子,一下雨,全部都要霉烂,我们还羡慕你们那边有高楼大厦。

  因为文件不够明确,上杭的老百姓看不出自家的老房子在不在拆迁范围内,才会引发讨论和各种猜想。“拯救老上杭”的微博被大量转发,很多在外地生活的上杭人把曾经老宅的照片发给微博主人,希望能留住曾经的记忆。一些80后甚至90后的上杭的年轻人通过网络组织起来,希望能够保得住他们最爱的家乡。上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当地的一些民居也有百年历史,上杭人的努力能留得住他们的老房子吗?

  部分房屋拆除后会再原样复建

  6月26号,上杭县政府网上明确,已将南门大桥及两岸片区组团内占地24公顷的瓦子街片区、占地4公顷的临江楼片区划定为历史风貌保护区。28号,上杭县城建局副局长阙水冰带着记者实地走访,阙副局长反复强调,上杭其实没留下太多有价值的老房子,杭中路上一些院子已经被建成了小楼,像还立在原处的客家大门等最终鉴定值得保留的东西,会保留下来。

  阙水冰:很多与原来的建筑风格不协调的,我们要通过旧城改造把它消除掉,把房子拆掉,按照原样去复建。

  记者:复建都会用现代化的建材去建吗?

  阙水冰:不一定,有些地方边上拆下来的旧木料,另外一个区域的旧木料拿来,这是很好的。

  解放路东段的西半部分已开始施工

  上杭县委托南京大学的专家对临江楼地段街区进行保护性规划,目前已经完成测绘工作。委托厦门大学对解放路的一部分做了保护性更新设计。但究竟哪些历史建筑能被保留下来,当地政府还不能确定。可以确定的是当地人熟悉的“东门”,也就是解放路东段还在历史风貌区的范围内。跟随阙水冰副局长走访解放路东段的西半部分,能听到轰鸣的机械作业声,施工队人员正在道路上铺石板、安装地下管道,一两间老房子已经基本完成整修,成了样本。阙副局长说,这里的老百姓搬走了大半,老房子的住户不愿意住在这里。

  阙水冰:要住就进来住,很多人不爱住,都不要。

  记者:那是再掏钱去购置安置房?

  阙水冰:对!政府给它收掉,用来做办公啊,做一些旅游景点,做商业啦,只能这样啦。

  记者:他们再就近安置?

  阙水冰:对!

  至于“西门”,也就是解放路西段,虽然看起来老房子林立,而且老字号聚集,却不在历史风貌区的范围内,将被拆除。

  记者:现在还有很多小吃,很多铺面,打铁、理发,那些不在历史风貌区范围内吗?

  阙水冰:对对对。

  记者:那就是要拆的?

  阙水冰:对。沿街有一些是店铺吧,里面很多都是新的。

  记者:拆掉以后要修什么?

  阙水冰:做安置房啊。

分享到: (编辑:SN017)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