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财经 > 公司 > --> 北大校长毕业致辞:要坚守对理想和国家忠诚
北大校长毕业致辞:要坚守对理想和国家忠诚
2012-07-05 12:07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北大校长毕业致辞:要坚守对理想和国家忠诚

  蒋方舟拿手机当镜子,整理学士帽。昨日,清华大学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又是一个毕业的季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校长以各自的演讲方式与毕业生告别。昨日,清华在该校综合体育馆举行了201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北大在该校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了201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北大校长周其凤一改前日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轻松,改用“学术、忠诚、价值”做演讲词,清华校长陈吉宁则改变了前日面对研究生演讲时的严肃,对本科生“卖起了萌”。

  周其凤 坚守学术人格离不开对学术忠诚

  “你们不再单单是在象牙塔中的学生,你们作为社会个体,将要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周其凤随后借用老校长蔡元培、马寅初和京师大学堂第一任总监督张亨嘉的话来教育学生。

  他表示,蔡元培曾讲过,“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周其凤称,研究生教育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学术人格,对学术事业的神圣感和敬畏感是成就学术人格的前提。

  周其凤表示,坚守学术人格离不开对学术的忠诚,而忠诚首先是对理想和国家的忠诚。京师大学堂第一任总监督张亨嘉在就职仪式上只对学生说了一句:“诸生听训:诸生为国求学,努力自爱。”除了对国家忠诚,周其凤也希望他们对所从事的事业忠诚,对家庭、朋友、同事忠诚,“忠诚是一种品质,是一种操守,也是一种责任,一种荣誉。”

  陈吉宁 “你们需要的是不唯众不唯上”

  清华校长陈吉宁送走了他担任校长以来的第一届本科生,他告诫学生,你们需要的是不唯众、不唯上,“不要在意在普通的道路上是否比别人走得更快,而是有在无人行走的荒野上行走的勇气,这样才能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情境。”

  陈吉宁还跟这批“90后”毕业生套起近乎,“几年来,我和老师们看着你们跟随奥运的脚步来到清华,看着最近传到网上的各种卖萌照;我听过你们百年清华志愿者热情的讲解、马约翰杯赛场上卖力的呐喊;你们在这里洒下了汗水和泪水,留下了友情和爱情;我还记得北门翅香园拆迁时你们的留恋,其实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陈吉宁还说起最近被清华学生关注的“舌尖上的清华”,“希望你们回味的不仅是舌尖上的清华,不仅是安静宽阔的教室,不仅是幽美的荷塘和白发的先生。当太阳初升时,首先照亮的是你们……清华憧憬着你们的憧憬,愿你们在理想的追求中收获一生的快乐和幸福。”

  人物

  “少女作家”蒋方舟即将担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

  “清华帮我养成守时与刻苦的习惯”

  坐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毕业生中,一样的学位服,几乎看不出蒋方舟坐在哪里。这名“少女作家”从清华大学毕业了,即将担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2008年,她被清华大学降低60分录取,曾引发热议。

  蒋方舟对自己能顺利完成清华学业感到很开心,她甚至也担心自己毕不了业。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恰好是由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来为她拨穗。袁驷是清华分管本科招生的副校长,参与了当时录取蒋方舟的决定,他对蒋方舟表示祝贺,“他也曾担心我毕不了业,我对他特别感谢”。蒋方舟说。

  她表示,自己的人格和知识系统都得到了充实,一些原本不会学的课程和知识,由于学校有要求则必须学,这种强制性读书给她带来了不少收获,“清华还帮助我自己养成了守时与刻苦的习惯。”

  蒋方舟从大一开始就在做新周刊的主笔,她说,自己愿做“革命的小砖头”,努力做到名副其实。

  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