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汽车 > 用品 > --> 宣城市宣州区市场化运作破题“乡村治污”
宣城市宣州区市场化运作破题“乡村治污”
2012-07-05 11:40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日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垃圾围村”考验农村环卫

    5月上旬,一外地老板在宣州区洪林镇南湖村一厂房附近偷埋数十吨剧毒化工废料,导致土壤严重污染。近年来,类似工业污染下乡、村镇污染加剧的事件在农村屡见不鲜。

    长期以来,由于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污染防治机制不健全,致使污染状况持续恶化,当年的“世外桃源”、“鱼米之乡”陷入环境恶化、风光难再的窘境。素以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著称的宣城市,也面临垃圾“围攻”的严峻考验。

    “当前,农村环境主要受到生活、生产和工业等三大污染源的侵蚀。 ”宣城市农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一些偏远地区缺乏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加之农民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污水随意处置。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地膜,造成部分水体和土壤污染。此外,由于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秸秆焚烧问题屡禁不止,其燃烧不充分导致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超标;另一方面,一些工业企业“移师”或“隐居”农村,导致工业污染“下乡进村”。

    另据了解,畜禽养殖业也是当地农村环保工作的一个难点。作为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畜禽养殖大市,该市去年出栏家禽2.1亿只,年屠宰加工能力1.6亿羽,年饲养蛋禽500多万套。受投入不足、监管滞后等因素制约,畜禽粪便、污水导致农村污染加剧。

    创新机制保青山绿水

    “现在村里有物业公司专门管理,垃圾有保洁员随时收集清理,环境好多了,前几年到处乱飞的塑料袋已很少见了。 ”宣州区水阳镇水阳社区农民孙春山由于长期从事水产养殖,对环境十分敏感:“以前鱼塘周围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直接影响鱼类正常生长。 ”

    孙春山提到的物业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以前主要给学校做后勤。 2010年,水阳镇在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的过程中,尝试采用市场化模式,通过招标将镇区保洁和垃圾清运承包给该企业运营。 “我们接手后,建立了镇、村两级保洁员队伍,做农村垃圾收运和道路保洁工作,此后垃圾随意堆放的状况大为改观。 ”该公司负责人章健告诉记者。

    水阳镇面积205平方公里,有4个集镇和28个行政村,农村环境卫生压力较大。2010年,他们运用市场机制,引入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我们通过建立市场化的农村清洁工程后续管养机制,基本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全镇农村环境明显改观。 ”副镇长杨卫民告诉记者。

    为确保清洁工程市场化的运行稳定和长效管理,该镇还将政府主导建设的农贸市场的经营权与环卫作业管理捆绑招标,以市场摊位拍卖收益养环卫,不足部分镇财政给予补助。同时,承包合同以4年为一个周期招标,每年的承包费70%定期支付,剩余实行月度考核支付,充分发挥物业公司的积极性。

    “引进物业公司负责农村清洁工程,构建了农村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体系,变分散突击为日常性作业管理,效果明显。 ”宣州区住建委城乡规划建设科负责人李泽民说。据该区民生办副主任冯兴宇介绍,目前,该区已有4个乡镇完成了农村清洁工程项目建设,共配备保洁员133人,其中村级保洁员67人;纳入正式清扫保洁的道路面积230万平方米,平均日清运垃圾56吨。

    综合整治任重道远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宣州区结合农村清洁工程民生项目探路农村市场化治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遇到一些困难。 “由于经费保障机制还没有建立,农村保洁队伍不稳定,环卫设施运行维护技术支撑不足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清洁工程的后续管养和效益发挥。 ”李泽民说。

    当前农村清洁工程后续管养经费无法列入县一级财政预算,乡镇负担过重;在向集镇居民和农户征收卫生保洁费时,由于居民缴费意识不强,征收率普遍较低。此外,目前农村在岗保洁员年龄普遍较大,加之月薪只有1000元左右,出勤率较低且不稳定,也影响了垃圾收集效率。同时,由于排污设施跟不上,集镇垃圾压缩站污水直排现象无法解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

    农村清洁工程对于乡村治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要彻底消除“垃圾围村”现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农村环境是保障‘菜篮子’、‘米袋子’和‘水缸子’的根本,当前要大力营造‘人人关心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氛围和理念,多措并举综合整治。 ”宣城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宣城市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点。截至目前,已建成20个国家级、25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国家级、74个省级、410个市级生态村。该市还以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为契机,先后建成农村垃圾焚烧炉118个,农村集中式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9个,氧化塘污水处理设施9个,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21个,有效提升了农村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能力。

    与此同时,该市还引导畜禽养殖龙头企业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不断改进养殖方式,推广发酵床养殖技术;建设和完善粪便、沼渣、沼液、垫料等收集处理设施,强化污染全过程治理;推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推进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生产有机肥,促进污染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15年,全市80%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废弃物得到充分利用。(记者张敬波)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房子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