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女性 > 美容 > --> 高帅富火海救10名员工后遇难 每天伙食费仅12元
高帅富火海救10名员工后遇难 每天伙食费仅12元
2012-07-05 11:47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高帅富火海救10名员工后遇难 每天伙食费仅12元

周江疆生前照片。

高帅富火海救10名员工后遇难 每天伙食费仅12元

周江疆生前一直梦想成为军人,去年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役士兵。

身价千万高帅富火海救人遇难 每天伙食费仅12元

周江疆父亲杨国兴。郭小川 摄

他第一个发现火情,边逃生边大声呼叫沉睡的员工,自己安全撤离后却又冲进火场救人,10人获救了,他却再也没有走出来;28岁,未婚,1.86米的个头,开着保时捷的“富二代”,建筑公司老总……如果给他贴上标签,他就是事业成功的“高、富、帅”。7月2日凌晨,山东烟台开发区发生一起火灾,夺去了这位江苏籍老总的生命。他叫周江疆,南通海门人,通州建筑总公司第十分公司总经理。

南通高富帅火海救人

连日来,周江疆这个名字,连同他舍生取义的感人事迹,在网络上,在烟台和南通一次次被传诵、铭记。一次偶发的火灾,一次奋不顾身的壮举,背后有着怎样的必然淬炼?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深入采访周江疆的亲人和同事。

这才是真正的“高富帅”

高在人品

“他是老板,却把每个人都放进心窝”

周江疆平时不多语,说话时低声慢语,但在生命尽头,他使足了劲在浓烟滚滚的走廊内咆哮,以让沉睡的人们逃生。至今,周江疆声嘶力竭的喊叫,还在公司副总包建忠的耳边回响。“这孩子是真心对我们好啊,不想任何人有闪失。他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生命的延续!”

年轻有为,有亲和力,为人友善……说起周江疆的好,每个和他同事过、生活过的人,总难以忘记。“并不是因为他是老板,是董事长的儿子,我们尊敬他,而是他用个人能力、素质让人打心底敬佩。”包建忠说。

公司发工资、报销等有财务制度,要经过几次审批。有时工地民工有急事要用钱,周江疆会自己掏钱出来垫付,还总是会多给一些。

周江疆的堂弟陈丹(也随母亲姓)闻听噩耗后,从南京赶回家,默默守候在哥哥棺材前。在3个月前,他还在烟台目睹了一件事。在公司的建筑工地干活的一位民工,因为家里亲人胳膊摔断,需要医疗费,但董事长不在,工人急匆匆找到周江疆,他二话没说,就预先支付给工人5000元;平时亲戚、朋友、同学有困难向周江疆求援,他总是有求必应,不计回报。

包建忠说:“他是公司老板,但能把每个人都放进心窝。”周江疆父亲杨国兴说,从年龄上,公司每个人都是他的长辈,这次被他救出来的员工,最大的有60岁,最小的也40多岁,“在那一刻,儿子没把自己当老板,而是当成一个小辈,冲上去救人。” 杨国兴说。

富在心灵

“前面就是大海,儿子也要跨过去”

在儿子灵堂前,杨国兴接受记者采访时,强忍着心中的悲痛,脸上平静如常,目光坚毅。当天凌晨2时,在闻讯公司出事后,杨国兴连夜从海门赶到烟台,直到上午8时,他在太平间看到浑身漆黑的儿子,才相信儿子真的走了。他抱着儿子足足痛哭了半个多小时。

从那之后,老来丧子的杨国兴一直强忍悲痛,滴泪未掉。“我常和儿子讲,我们是男人,任何事都不能轻易落泪。”杨国兴说。

在父亲眼里,虽然儿子是一名财大气粗的“富二代”,却是个胸怀大志的人,对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他认定的事就一定做下去,“前面哪怕是大海,他也要跨过去。儿子常跟我说,‘爸,我是男人,我做事,做错了你们管,做对了你们不要管!’” 作为父亲,杨国兴时常给儿子“浇冷水”:“你想当英雄?你做不了!”

在杨国兴看来,这次火灾,儿子再次用行动证明了,“认准的事一定做下去”,自己下楼后,还要固执地上去救人,女友拉都拉不住。只不过,这次的固执代价是生命。

这次,让杨国兴彻底觉得,儿子长大了。“我要是在,肯定不会让他上去的,那时,他要对所有员工负责。作为老板,还要冒风险上去,这是一种责任。”但杨国兴至今不认为儿子是英雄,“他这种救人的方法不对,但他肯定没想到自己会死。”

父母两个家庭就周江疆一个男孩,杨国兴心中痛苦,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对着躺在水晶棺里的儿子流泪。

帅在行为

“身家千万,伙食费每天只有12元”

杨国兴从小就父母双亡,结婚时做了上门女婿,而周江疆的母亲也同样不幸,3岁时父亲就去世。杨国兴捡别人的衣服穿到20岁,16岁前几乎过着讨饭的生活;改革开放后,杨国兴闯到新疆搞建筑,挖掘到了第一桶金,上世纪80年代,杨国兴就成了罕有的百万富翁。

从周江疆懂事起,杨国兴就给儿子讲述自己童年的困难,听到动情处,周江疆经常会哭。今日,身家上亿的杨国兴坚持做慈善事业,筑桥修路、捐建学校。周江疆经常和父亲去他们捐建的学校看望,资助贫困学生。“儿子经常跟我说,‘我一生要做大事,你是社会慈善家,我比你做得会更大。’”

作为一名身家千万的“富二代”、“高富帅”,周江疆完全可以过着奢华挥霍的生活,但家庭的穷苦背景成为周江疆生活朴素的根源。他平时除了工程开支,几乎没有什么花销,吃饭一碗汤、一碟菜加一碗米饭就足够了。公司副总经理张向阳告诉记者,“平时在公司,江疆和普通员工一样,多年坚持每天12元的伙食标准”;在工作中,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建筑工地,从建筑构件到一根焊条,他都亲自把关,每天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至今,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周江疆都没有出国旅游过。

“儿子活着,我从来不对他评价这么高;现在儿子没了,我才会说他好。作为父亲,应该向他学习。”杨国兴说。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