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资讯 > --> 到2015年马鞍山市博望镇工业总产值要达300亿元
到2015年马鞍山市博望镇工业总产值要达300亿元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商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编者按:

    乡镇经济的发展,不仅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建设水平,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在我省乡镇经济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乡一业”的格局,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可谓“一镇一世界”。

    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系列报道特别策划之《相约名镇》,为您盘点我省各市的特色乡镇。

    镇名:博望镇

    称号:“中国刃磨具之乡”

    人口:近10万

    面积:133平方公里

    从马鞍山市区乘坐公交车,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到了博望,沿路常见的各种“刀具厂”、“磨具厂”的标牌,提醒每一个到这里的外地人,这里是“中国刃磨具之乡”——博望镇。

    这个人口不到10万的马鞍山东部小镇竟然聚集了近700家刃磨具、筑路机械及配件公司,其中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达68家。而在博望老街,几家打铁铺又给人强烈的时空交错感,博望的刀具最早的起源可追溯到南朝梁时。

    从磨剪子抢菜刀到工业刀具

    “磨剪子嘞……抢菜刀! ”这是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几乎都能记得的吆喝声。计划经济时代,博望有很多打铁匠专门到全国各地走街串巷,有歌谣唱道“博望打铁匠,挑担闯四方。制下刀和剪,刃口泛青光”。

    或许正是“走出去”成就了博望。博望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的陈孝明介绍,铁匠们在外跑时,逐渐接到一些制作农具、刀剪之类的活儿,他们回到博望把东西做好,再给买家送过去。上世纪80年代,博望的打铁匠就开始接到工业用刀的订单,他们利用马钢的边角料,拿去芜湖加工。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博望才有了自己的企业。

    十余年的发展,当年不起眼的一些小作坊发展成了民营企业。博望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朱步云正在对一项企业普查进行核实,“目前是694家,销售额2000万以上的68家,肯定还有漏统的。 ”他说。

    作为博望产业起步的标志,如今在博望老街,打铁铺仅剩下4家,2009年博望打铁手艺被列为省级非遗。老铁匠唐金林的手艺精湛,纯手工制作的工业剪刀多数是出口的。即便如此,老唐还是担心这项手艺失传,“打铁这活太辛苦,年轻人不愿意干”。

    “跑外场”的人来自全世界

    出租车司机老张告诉记者,别看博望只是小镇,但消费水平比当涂县城还高。到了过年的时候,博望街上跑着的是挂着全国各地号牌的高级轿车,他们的所有者就是“跑外场”的人。

    “跑外场”是当地人对于企业外派出去产品推销员的称呼。正因为有了“跑外场”,博望的刃模具企业基本是采取订单式生产,没有多少库存,相比而言风险要小许多。

    2009年,“跑外场”的阵营大约有5000人,他们中还有的人在澳大利亚、美国、欧洲。与挑着担子出去的老一辈相比,他们不用自称来自“南京中华门外”,“博望”就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让江苏毗邻镇追了7年

    博望位于苏皖交界处,毗邻江苏南京市石湫镇,相距不过10里,同是刃具之乡,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两镇经济实力相当,10年之后,博望已经把石湫远远甩在身后。

    陈孝明向记者提及,2006年3月28日,当时的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曾专门来博望“微服私访”,之后他发出感概:“从经济实力上来讲,安徽不如江苏,马鞍山不如南京,当涂不如溧水,但博望超过了石湫,取得了点上的胜利。 ”随后,一场苏皖边界上两个镇的角逐展开。

    石湫当年曾提出5年赶超博望,在2011年期满时,南京市专门召开了相关会议,石湫镇负责人在会上称“差距大幅缩小”,在发展速度上,石湫比博望快,年均增长多13.5个百分点,同时南京市也将继续帮扶石湫赶超博望。

    到2015年总产值要达300亿

    后有追兵,博望也不敢放慢脚步,到2015年,博望把工业总产值目标瞄准300亿元。博望人认为,是否能够守住制高点在于企业的创新与创造,以及产业的转型发展。

    近日,博望的东海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3000吨级八缸联动折弯机研制成功,该厂也成为全国第三家、安徽首家具备生产大型机床能力的厂家。从打铁到工业刀具,再到磨具、机床,博望人一直在变。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培育,博望不仅制定了大量对企业创新方面的奖励政策,而且积极打造平台,目前总投资3.8亿元,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机床刃模具专业大市场已经建成5万平米,博望要在2015年使该市场成为全国最大。(范媛媛 柴静 马飞)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