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娱乐 > 资讯 > --> 精明商家掘金“暑期经济” 大力挖掘消费热点
精明商家掘金“暑期经济” 大力挖掘消费热点
2012-07-05 11:36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日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随着又一个暑期的来临,紧张了一个学期的学生们都放松了心情,刚参加完中高考的毕业生也开始享受自己的悠长假期。日前,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旅行社、剧院等,感受今年暑期消费的几抹“亮色”。

    特色旅游渐成“新宠”

    旅游,是“暑期经济”一直以来的热点。不过,今年暑假,商家也在这项传统项目中翻出了新意,省城一家旅行社甚至专门举办了夏季旅游产品发布会,细分出修学游、寻味游、毕业季、海滨季等旅游种类,让人耳目一新。

    在这其中,最有特色的莫过于不少旅行社推出的“寻味游”或“舌尖之旅”。随着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舌尖”一词迅速窜红,“寻味”也成了不少老饕业余生活的一部分。因此,省城不少旅行社趁势推出了“美食+美景”的旅游新产品,受到美食爱好者的追捧。6月25日,记者走访了省城稻香楼附近的几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已面市的“舌尖之旅”线路包括“舌尖上的徽州”、“舌尖上的海南”、“舌尖上的西安”等,据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常规的旅游景点观光,“舌尖之旅”着重突出了对当地美食的寻访,不仅为游客呈现视觉盛宴,还会提供味觉盛宴。如“舌尖上的徽州”线路,游客们将有机会品尝地道的臭鳜鱼、毛豆腐等菜肴,一饱口福。“以往的旅游主要是为了看景,跟着旅行团在景点之间奔波,也没时间到大街小巷寻找特色小吃。”合肥八中的黄同学刚刚报名参加了“舌尖上的西安”之旅,他告诉记者,“现在有了以品尝美食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我们可以同时用眼睛和味蕾来感受异乡的民俗和文化。 ”

    此外,传统的“修学游”也大大扩充了范围。今年,在原先的北大、清华等国内著名学府游基础上,一些旅行社新推出“台湾修学游”,其中既包括参观博物馆、开展野外生存训练等项目,也包括带领中学生们到当地著名农场、牧场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寓教于乐。 “孩子今年刚刚中考完毕,想给他报个修学游,既可以放松、减压,又能开阔眼界、学到些知识。最主要的,还可以参观一些著名高校,激励孩子继续努力学习。”合肥市民曹先生说。

    培训市场刮“务实风”

    对于刚刚经历了高考的不少毕业生来说,接下来3个月的假期,是人生中最放松的一段时光。与其他中学生相比,高中毕业生对暑期的安排更加务实,倾向于加强一些技能培训。

    6月26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家驾校。随着暑期的来临,这些驾校的报名点都是一片火热景象。在新亚驾校报名点,记者正赶上了驾校每周例行的体检时间,并不宽敞的报名大厅里挤满了等待体检的报名者,其中不乏稚气的学生面孔。“驾驶应该算是年轻人的必学技能了吧,高考过后有3个月假,不想浑浑噩噩地浪费了,就决定来学车了。 ”正等着体检的高中毕业生杜同学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

    有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驾校培训费用有所上涨,为了吸引学生群体、做大暑期市场,省城驾校竞相推出了针对学生学车族的优惠活动,在学费上给出300元至800元不等的让利。除了学费上优惠,一些驾校还特别为学生们设计了培训计划,提供了学车、考试上的便利,仅需3个月就可完成暑期驾校培训的全部内容,并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而参加普通培训班的学员大约要七八个月才能拿到驾照。

    除了驾校外,一些语言类、艺术类的暑期培训课程也十分受欢迎。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龚同学报名参加了口译班,“我以后想学国际传播方面的专业,所以就来报名学口译了,应该对今后的专业学习有帮助吧。 ”有专家表示,随着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大,如今,不少高中毕业生在选择好大学专业后,就开始有意地学习与专业相关的课程,旨在多掌握一门技能,提升自我,为大学学习打下基础。

    除了继续充电,也有人在这个暑假重拾起自己的兴趣爱好。“小学的时候学过两年古筝,上中学后妈妈怕耽误我学习时间,就没让继续学了。 ”高中毕业生乔一飞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眼下高考尘埃落定,她正琢磨着利用这个悠长假期报个班,继续自己未完成的古筝课程。

    文化消费现“新热点”

    谈到省城的暑期文化消费,不少人首先会想到影院。进入暑期,一些团购网站加大对电影票团购的组织力度,不少影城的票价低至20多元,引来不少顾客。6月29日,在糯米团网站上,记者看到,省城某影城的电影票团购活动,由于观看2D、3D电影时都可通用,已吸引了3600多人参加团购。

    除了传统的影院市场,今年以来,省城的文艺演出活动频频出彩,话剧、音乐会、演唱会等文娱消费呈现出崛起态势。在这个暑期里,去观看一场儿童剧、聆听一场音乐会,成了文化消费市场的新亮点。眼下,省城的剧院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族。例如,凭高考准考证可以领到一张免费的指定场次话剧票,购买满一定场次的暑期演出可享受7折甚至5折票价等。“以前觉得剧院消费很高端,没有影院平易近人,现在看来也不尽然。 ”秦女士刚带着上初一的孩子欣赏完一场小提琴演奏会,便意犹未尽地告诉记者,“演奏会最便宜的票价仅为30元,跟看场打折电影的票价差不多。而且因为是小剧场演出,尽管买的是低价票,也毫不影响观看效果,性价比非常高! ”

    文化消费呈现出多元化格局,体育、健身类消费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6月28日,记者在政务区一家健身会所看到,会所专门推出了“暑期卡”,费用相对低廉,不管从时段上还是价位上,都十分适合学生族。此外,在省城不少团购网站上,一些新颖的水上运动也开始吹响团购的号角。 “以往到了暑假,学生们能选择的水上运动只有游泳。今年,省内新建了不少水上乐园,我们也因此推出了一些更具趣味性的水上运动,如冲浪、水滑道、风暴滩、水球等等。”某团购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新玩法很快抓住了学生们的眼球,在这家团购网站上,记者看到,一家水上乐园的8折团购门票引来了近2000人的团购大军。在这个暑期里,频频出现的各种消费新亮点,既给学生们减压、放松提供了不少新选择,也为商家开辟了新的“掘金”路线。(记者 田婷 实习生 杨艳蓉)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