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科技 > 数码 > --> 申城盛夏文化享受何处去? 高雅艺术不应“贵族化”
申城盛夏文化享受何处去? 高雅艺术不应“贵族化”
2012-07-05 12:01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东方网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记者刘华宾7月4日报道:氤氲的咖啡香、优美的古典音乐,每个工作日的中午时分,在很多人视作“殿堂”的上海音乐厅南厅,百来位市民品着咖啡、绿茶,静静聆听一场小型音乐沙龙。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酷热难当的盛夏中,申城不少高雅艺术场所,正向普通百姓逐步打开大门,为市民带来精神上的愉悦。部分市人大代表也建议,文化大都市中的高雅艺术,不能办得太过贵族化,艺术还要更多地贴近百姓。
  
  高雅艺术卖出“白菜票价”
  
  每个工作日的中午12点,上海音乐厅南厅里总是爆棚,身着考究的老克勒、忙里偷闲的小白领,甚至暑期放假的小学生,大家安静地聚集在一起,点上一杯咖啡或绿茶,用难以置信的10元票价,就可以欣赏一场古典音乐作伴的“音乐午茶”。
  
  作为上海音乐厅的公益品牌,“音乐午茶”自1月7日试运营,至今已推出100多期音乐会,吸引了7000多人次的观众,上海音乐学院、上师大音乐学院、同济大学音乐系等院校的近300位青年艺术家登台献演,成功打造全新公益赏乐模式的上海音乐厅,也成为国内首个工作日常态化举办音乐会的演出场馆。
  
  10元票价就能品赏一场小型音乐会,这让不少爱好音乐的市民感到惊喜。上海音乐厅综合办公室主任夏天说,音乐厅被很多人视作艺术大殿堂,难免产生一种崇高的距离感,怎么让市民真正走进?“音乐午茶”开辟了新模式,演出半年多以来,“音乐午茶”受到市民热捧,预约电话经常被打爆,很多人早早盯着下个月的排片表,一个电话就连订好几场。
  
  更让市民欣喜的是,进入七、八月份,音乐厅还推出更加丰富的“夏季版”,根据市民的爱好每周开辟一个主题系列,七月开设钢琴专场、声乐专场、手风琴专场和器乐重奏专场四个系列,八月的专场周包括长笛、民乐、小提琴和爵士周,8月1日特别场还邀请了假声男高音歌唱家陈立夫。
  
  记者昨天从上海音乐厅了解到,不仅仅是“音乐午茶”不断升级,持续几十年的公益品牌“星期广播音乐会”,也在盛夏中开得如火如荼,票价还是一如既往的30、40、50元。整个七、八月暑期,乐享欧罗巴、陆元雄低音提琴&何塞.费哈里钢琴音乐会、孙梅庭钢琴圆舞曲独奏音乐会等音乐大餐,让音乐爱好者真正“乐享一夏”。夏天介绍说,刚刚结束的音乐节中,音乐厅推出的低价公益票,占到了门票总数的一半。
  
  临演前公益票一票难求
  
  与音乐厅相隔不远的上海大剧院,是市民心中另一处艺术的殿堂。这个夏天,来自北京人艺的五部话剧,给话剧爱好者带来艺术的福音。据上海大剧院官方网站,7月18日开始,北京人艺成立60周年特别推出五台新作赴上海演出,濮存昕、徐帆、冯远征、胡军、杨立新等人艺大碗将登台演出。
  
  昨天下午,记者在大剧院售票中心看到,北京人艺的五部话剧售票火热,如由曹禺的女儿万方编剧的《关系》,所有门票已经售罄,《原野》、《窝头会馆》等剧的门票也所剩不多,尤其是低至80元的公益票,三个月前就被抢购一空。仅有的“漏网之鱼”《我爱桃花》,三场演出场次中,只剩下四张公益票,冯远征担纲的话剧《知己》,也只剩880元、1280元的高价票可售。
  
  大剧院相关工人员告诉记者,上海的话剧市场始终保持着稳定的水平,尽管剧院在所有演出中推出不低于6%的公益票,但常常是一开售就卖光。“1600座位的剧场中,一般至少推出80张公益票,老早就被人抢掉了。”
  
  昨天下午在售票中心,一位男青年因为下手太晚,错过了北京人艺演出场的公益票,这位戏迷遗憾地说,“真希望剧院能多提供点公益票,让高端艺术变得更加实惠亲民。”
  
  高雅艺术不应贵族化
  
  以开放、包容著称的大上海,高雅文化演出层出不穷,越老越多的市民可以走进艺术场所,享受艺术的洗礼。市人大代表、新民晚报总编辑陈保平近日在一次座谈会上说,高雅文化也要接地气,避免贵族化倾向,让文化的芬芳四处传播。
  
  陈保平提出,上海是一座文化大码头,每年有众多高水平演出,不少院团也都推出平民票,但数量还是显得太少,很多都是动辄上千元的“天价票”。他说,国外一些剧院为了普及艺术,干脆推出非常低廉的站票,允许观众站在过道甚至舞台的边上。“至少针对艺术院校的专业师生,应该提供更多的便利,让他们尽情享受艺术。对真正喜欢艺术的市民,也要创造机会让大家欣赏。”
  
  他还建议,政府部门还应丰富公共文化的层次,扶持市民自发的话剧社、民营文化团体的发展,培育市民对文化的自发需求,让更多的文艺团体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