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汽车 > --> 表演艺术家黄宗洛病逝 7月4日举行告别仪式
表演艺术家黄宗洛病逝 7月4日举行告别仪式
2012-07-01 15:12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2007年8月,青岛,黄宗洛出席第11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颁奖典礼。

  四兄妹合作《大栅栏》。

  《笑傲江湖》中演平一指

  《茶馆》松二爷

  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宗洛,6月30日下午因重症肺炎在北京同仁医院逝世,享年86岁。黄宗洛遗体告别仪式定于7月4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网站30日发布消息称,2012年6月30日下午15:10,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北京人艺离休干部、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北京分会理事黄宗洛,因重症肺炎在北京同仁医院逝世,享年86岁。

  黄宗洛1926年生于北京,曾先后就读于燕京大学、晋察冀华北联合大学、解放区华北大学及中央戏剧学院。1948年3月在西柏坡参加革命,加入抗敌演剧二队。1956年7月1日入党。

  黄宗洛祖籍浙江瑞安,出身于书香世家,父亲是电机工程师,清末留学日本,回来考上了清末最后一科的洋翰林,他的爷爷、太爷爷都是翰林。他们兄妹四人黄宗江、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均与艺术结缘,被文化界并称为“黄氏四杰”。黄宗洛的夫人尚梦初也是北京人艺的优秀演员。

  黄宗洛1952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三小"起家,即《茶馆》中的松二爷,《智取威虎山》中的黄排长,《三块钱国币》中的巡警这几个小角色,成为舞台上和观众心目中的表演艺术家。除此以外,他还先后扮演了《带枪的人》中的叶费姆,《星火燎原》中地主家的人,《怒涛》中的许政,《凤水东风》中的魏老增,《同志,你走错了路》中的陈参谋长,《左邻右舍》中的赵春,《小井胡同》中的毕五等50余个舞台角色,都于微细处大放异彩。

  尤其是《茶馆》中的松二爷,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黄宗洛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他从研究旗人习俗入手,然后以松二爷身份步入生活。他身穿长袍马褂,腰带上挂了一十三件零碎:挖耳勺、烟荷包、鼻烟壶、玉佩、丝穗儿……他蓄须留指甲,成天练兰花指,还特意到鸟市弄来一双黄鸟,将鸟笼擦得锃亮,就这样全身披挂,在隆福寺、地安门一带泡茶馆。按照剧情要求去生活,去捕捉感觉。天长日久,就连茶馆里跑堂的、惯常的茶客都把他当成真的满族遗老。就这样,上得台去,把一个满清遗老演得活灵活现。不论在国内,在欧洲,在日本,黄宗洛在《茶馆》中演的这个“松二爷”,都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印像。

  在话剧舞台上摸爬滚打数十年的黄宗洛,扮演的角色大都是这样的小人物,他的表演风格自然朴素、不着痕迹,轻松幽默之处更显舞台表演的智慧。尽管这些角色台词量小,但经过黄宗洛锲而不舍的艺术雕琢,使这些角色异彩纷呈,成为话剧舞台上不可磨灭的经典人物形象。而他也以擅演小角色而名声大振,被誉为“龙套大师”。

  在影视方面,他也多次表现出过人的表演功底,电影《田野又是青纱帐》、《远离战争的年代》、《找乐》,电视剧《擎天柱》、《大宅门》、《笑傲江湖》、《西游记》、《我爱我家》等作品中,更多观众认识并喜爱上了他。

  北京人艺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固然是人艺精神的一个体现,但很多人在说到这句话时,第一个想到的往往就是黄宗洛。任何一个哪怕只有几句台词的小角色,到了“龙套大师”的手中,也被挖掘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就是这些琳琅满目的小角色,使得黄宗洛获得了话剧和影视等诸多奖项,如1987年获得人艺元老杯;1997年因从事话剧事业50周年,获中国剧协颁发的金牌奖;1999年获国务院颁发的终身贡献奖;电视剧《擎天柱》里饰演的卖耗子药的农民企业家丘满屯,曾获第十三届飞天奖最优秀男配角奖;电影《田野又是青纱帐》中饰演的看风水的丁花先生,获得吉林省小百花奖;由他主演的电影《远离战争的年代》获前苏联1988年第十届亚非拉国际电影节故事片银奖;他在另一部电影《找乐》中饰演主角韩大爷,则获希腊帖撒罗尼迦国际电影节表演金奖和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金奖;2007年,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协会终身成就奖。

  在黄宗洛的“龙套”生涯中,在舞台上、荧屏上和银幕上一共塑造了100多个类似的栩栩如生的小人物艺术形象,自诩为“百丑图”,其中重要的形象有72个,他自称“七十二变”。

  “自己高兴,让别人也高兴,这辈子就没白活!”这是老艺术家黄宗洛对自己艺术人生的评价。黄老粉墨一生,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欢乐。

  黄宗洛遗体告别仪式定于7月4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