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旅游 > 快讯 > --> 一堂课支教日记——温暖的大凉山 加多宝 学子情受助学子在助人中
一堂课支教日记——温暖的大凉山 加多宝 学子情受助学子在助人中
2015-07-30 14:39
责任编辑:地方企业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一堂课支教”活动,集结了包括往届受助学子在内的大学生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组建5支团队,奔赴四川、重庆、江西、福建、湖南等地革命老区,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支教课程。

作为首先开启的大凉山支教,现在已经结束,加多宝·学子情受助学子粟华强,作为支教老师与队友们一起走到了大凉山的留守儿童身边,为这些山里的孩子带去知识与关怀。粟华强记录着支教中每一天的感动瞬间,也写下了自己在帮助他人中获得的成长感悟,曾经的受助者,如今已经成为传递爱心的力量,他们用自己的爱心让大凉山温暖了起来。我们推选了部分日记,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温暖大凉山的感人瞬间。

7.15日,阴,支教第一天

今天是支教第一天,小紧张的心情成了最称职的闹钟,天空还只是朦朦亮,我们几个小老师就不约而同的起了床,我们期待着能有一个顺利的开始。但是,我们的第一天还是应了“万事开头难”这句老话。首先,我们遇到了“粉笔罢工”事件,所有的粉笔都被锁了起来,悠闲地躺在盒子里,这让我们顿感无笔难书天下。其次,兴奋的小盆友们与我们“打起了游击战”,课上总有一些小盆友跑来跑去“转换阵地”,是安抚还是镇压?成为我们面前最重要的难题。

不过,有志者事竟成,睿智加耐心,还是让我们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天支教任务。当我们看到小盆友们聚精会神的听讲,脸上浮现着快乐的笑容时,之前的烦恼与疲惫就都已经烟云散了。

7.16日 晴 女孩儿别哭

今天,我们的心情比第一天要好很多,原因很简单,经过我们的耐心抚慰与加强管理,孩子们听话了很多,课堂纪律有所改善。但是,我们又碰到了一个意外,当我们这些男老师辅导女学生时,周围的小同学们就会起哄,女生也会很害羞,其中一个女孩更因此而哭了起来,经过我们好言抚慰才渐渐好转起来。后来经过询问,我们才知道,这里的习俗是只有夫妻之间才能摸着对方的手,其他异性是不允许的。这件事情给了我们一些触动,要想引导孩子们成长,首先要了解和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认同你、信任你,最终信服你的指导。

另外,在看到四壁萧然的教室,陈旧的桌椅,不由得心有酸酸。也许,大凉山里的孩子们与与山外的孩子们拥有同样的梦想。但是,他们的世界却截然不同,生活环境相差的如此之大。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梦想之路会不会更加遥远?我很庆幸可以参与支教,为孩子们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但是,当身处大在大山里时,也感到我们的力量有多么渺小,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支教,让爱心力量更加强大。

7.17日,晴,明天的大凉山会不会更好?

今天是支教的第三天,天气很好,我7点半起来生火做早饭,望着火堂里的木炭,我们开玩笑的说,今天的粉笔又有着落啦。今天一天都很顺利,上课时,孩子们越来越认真。

利用休息时间,我与村里的队长聊了会天儿,主要是想多了解了一下当地的风俗。我们所在的村子是个彝族村,每年7.14日是当地的火把节。在这里,有一些贫困的家庭一年只能在火把节、彝族年和中国年的时候才能吃上肉,其他的时候是不会吃肉的,听到这些,让我想起了爷爷小时候过的生活,大凉山里的年代好像比我们要慢上好几十年。在外面的世界里,越来越优越的生活,让很多人拿铺张浪费当作体面的表现,甚至用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来标榜自己的人生态度,但却很少能想到,只要拿出一点点金钱,就能让生活在偏远山村里的人过得更好一些。我来自农村,也许能体会这里的疾苦,其实,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弱小,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能汇聚成爱的海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生活的改善。

7.18日,晴,歌曲《父亲》

9点过后,一天正常的教学活动开始了,正如这天气一样,我们的心情也是晴朗的,课程进行得很顺利。下午李玉娇小老师给五年级的学生上音乐课,教的是《父亲》这首歌,让我们都很吃惊的一幕发生了,小老师在黑板上写歌词的时候,下面有一些孩子居然哭了,眼泪唰唰的往下流,这样我们很惊讶,平常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居然在这时候哭了,在教唱的过程中,有更多的同学流下了眼泪。我想,应该是歌中寄托着地那份对亲人的眷恋触动到孩子们心灵深处的最敏感地方,让他们想起了和父母相处的点点滴滴,情由心生,溢于言表!原来平日里调皮的孩子们,还是很质朴的,而且,也还很脆弱。我们不忍打破这美妙的境界,一直到下课,陪伴着孩子们走出校门。

7.23日,天气雨转晴天

支教第9天,离开这里日子越来越近,一言难以表达心中千万情感,回想我们刚来的那段时间,孩子们还是调皮捣蛋不太懂事的的小孩子,经过几天已经有所改变,我们为孩子的改变感到高兴,他们不再像当初那样任性顽皮,而是变成一个会理解老师,关心同学的好学生。

老师动情的离别赠言,孩子们都流泪了,是的,他们已经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们,我们为他们感动。此外课业上也进步不少,虽不敢说进步巨大,但是孩子们在各科的成绩还是很让我们高兴。是的,付出了,收获了,我们感动了孩子,孩子感动了我们,我觉得这是支教的一个意义所在吧!

7.24支教第10天,天气晴转雨天。

这一天我们踏上了回校的行程,支教的活动结束了,我们收获了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对自己,对外面的世界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们深深知道,大山的外面还有很多关爱他们的人们,他们并不孤独。

早晨5点半我和领队起来给大家做早饭,7点吃过早饭我们就出发了。孩子们都来了,还有村里的几个大人来给我们送别,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不舍得眼睛,满是泪水,我们非常感动。想起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虽然有时候很调皮,不听话,但是他们质朴善良的心我们记在心底,忘不了他们总是给我们送菜,蘑菇等吃的。忘不了和他们一起玩耍,玩游戏,这份情,怎么能割舍。当孩子们问到明年你们还来不来的时候,我们都说:“来,我们会来的,你们等着大哥哥大姐姐。”

离别的送行,孩子们送我们到上车的地方。一直走了4个小时的山路。直到车开走的那一刻,我们和孩子们挥手告别。我们带来的是关爱与知识,带走的只是我们的不舍,孩子们,你们保重,记住大山的外面很精彩,好好学习,努力圆梦!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