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旅游 > 快讯 > --> 叶法善“显灵”仙境 牛头山解密传说
叶法善“显灵”仙境 牛头山解密传说
2013-02-27 09:45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金华历史名人传》说:“在儒、道、佛诸家兼容并存的唐代初期盛世,现今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出了一位全国首屈一指的道士,他姓叶,名法善……”

天师叶法善传说

叶法善(616~720),出生道学世家,自幼聪慧,勤奋好学,博览群书,随父母居牛头山东麓白马山石室、全塘口村。他12岁时父死,15岁开始云游名山大川,寻师学道,学会“辟谷、导引、胎息、炼丹”之类的功法和治病驱邪的诸多医术。宋人撰《唐鸿胪卿越国公灵虚见素叶真人传》说他“性纯洁白,小不茹素,独处幽室,好古学文,十一诵诗书,十二学礼乐,研究周易,耽嗜老庄,河洛图纬悉皆详览。稍年长,又从括苍入天台、四明、会稽。涉钱塘江,游遍大江南北名山胜地”。学得高超功法和医术后,御召进京,辅佐唐朝高宗、武则天、中宗、睿宗、玄宗五代皇帝,利用自己的才智,帮助唐玄宗平内乱,即平定韦(皇后)、武(三思)集团,及太平公主集团,助唐玄宗即位,为史称“开元盛世”之唐室中兴立下赫赫功劳。

叶法善被御封为天师,赠金紫光禄大夫、鸿胪卿、越国公、越州都督,是唐代道士最高封赠。宋徽宗先后赐封其为“致虚见素法师”、“灵虚见素真人”,是官方道谥最高尊称。叶氏三代道士受朝廷封赐立碑,在道教史上独一无二,连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也望尘莫及。

叶天师常回牛头山采药炼丹,105岁鹤龄在此牛头山羽化仙去后,乡人建殿崇祀。《宣平县志》载:“通天蜡烛,四面凌空,直冲霄汉,其形俨肖。相传唐真人叶法善炼丹于此。”《处州府志》载:“牛头山峰峦层叠有九峰,世传真人叶法善骑虎创庵于顶,修炼飞升而去。后人建天师殿,刻天师像。” 《四库全书》载:“叶天师殿,在县东牛头山,祀叶法善真人。牛头山因而成为充满神奇的道教名山,天师古殿缘此平添神秘的力量与灵气。”

牛头山天师殿“显灵”

作为“金华八婺第一峰”的牛头山,相传为道教仙祖老子骑过的青牛,海拔1560米,不仅由仙而名,更因水而灵。古树断崖相伴的碧湖悬瀑,皮筏漂流、爬坡戏浪等激情诱惑,让游宾在访仙问道之余,可拥抱激流而抵达快乐生命的巅峰。牛头山神牛谷漂流,峰险崖峭,峡深流急,新设皮筏漂流堪称“浙中第一漂”。漂流全程3公里,大小落差有20余个,最高落差有2.6米,两岸林密岩奇,兽跃禽飞,和谐怡然,派原始景象。良好植被的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造就了可与九寨沟媲美的秀水。河流顺山势而下,千回百转,曲径通幽,大有“山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新奇。

两座山石中间一条狭窄缝隙透着阳光,遥望前方,穿越一线天,就是承史修复的天师殿,在蜡烛蜂顶如莲绽放,在游客道友心中,神圣不可侵犯。

烟霞袅袅势峥嵘,不老轻风足下生,

栈道凭栏梳紫气,云间漫步听泉笙。

缆桥飞渡玄都界,陡壁垂攀玉帝京。

地设名山雄宇宙,天开仙境透三清。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