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健康 > 整形 > --> 蚌埠发生雷击惨剧 四位村民田地劳作时被击身亡
蚌埠发生雷击惨剧 四位村民田地劳作时被击身亡
2012-07-05 12:24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新安晚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昨天早晨,五河县发生两起惨剧,当地3名村民遭雷击死亡。当天下午2时,蚌埠市淮上区也有一名农民遭雷击后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事发

    四人遭雷击身亡

    昨日下午,记者从五河县警方了解到,昨天早上7时,五河县境内正下着暴雨,随着一阵雷声滚过,在该县浍南镇肖许刘村自家田里插秧的两名男村民黄某某、肖某某应声倒地,当场身亡。此后,浍南镇李庄村女村民邓某某也在自家地里插秧过程中遭到雷击,送当地卫生院抢救,后于7时30分不幸死亡。昨天下午2时,淮上区曹老集镇淝河村男村民宋某在田地里遭雷击,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进行事故善后工作。

    ◆解释

    田野成雷击灾区

    针对雷击发生的原因,蚌埠市气象局专业人士介绍说,由于农村地域广阔,防雷基础设施差,农民缺乏防雷意识,野外作业无雷电防护措施,所以成为了防雷减灾管理的薄弱环节。据介绍,在这三起悲剧发生之前,蚌埠市气象局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了强雷暴天气预警,但还是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提醒

    打雷别接听手机

    就如何避免雷击天气的危害,蚌埠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李继兵介绍说,雷电天气中,农村的田间属于雷区,得知有雷雨天气,应做好防护工作,避免进入农田。市区居民要注意,打雷天气尽量避免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接听手机。“正常的雷雨天气,气象部门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发布预警,望广大群众注意收集信息,进行预防。” (姜璐、李勇)

    小贴士

    在野外遇到闪电时,市民该如何处理?如果你皮肤感到刺痛,头皮发麻,就意味着雷电将至,应立即躲避。要是在空旷的地方,应立即蹲下,双手抱膝,膝盖紧贴胸部,头尽量低下去;如果身处地势高的建筑物内,应尽量少触摸金属门、水管以及建筑物外墙,同时把室内用电设备的电源以及信号进行物理断开。

    雷雨将要发生时,市民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线,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等;离开山丘、海滨、小河、池塘旁;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等。此外,还应注意雷雨天气不要在旷野里行走,不要骑自行车外出,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肩上不要扛带有金属杆的工具。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