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健康 > 整形 > --> 科大世界著名机器人海选面孔 将有天使般微笑
科大世界著名机器人海选面孔 将有天使般微笑
2012-07-05 12:24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商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刚刚在墨西哥获得世界前五名佳绩的中科大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佳”,最早在今年年底就将以“古典美人”的全新形象出现!目前,“可佳”正在面向中科大的全体在校女生、女性校友征集美照,其中三至五张“最中国”、“最民族”的美丽面孔,将用来制作成“可佳”的面部形象。

    【美少女第一季】

    “裸奔”闯入世界前五

    现在的“可佳”机器人,不仅没有花容月貌,而且只有一个手臂!当记者们纷纷要求“可佳”姑娘惊艳亮相的时候,中科大陈小平教授无奈地表示,“可佳”刚从墨西哥参赛回来,当时为了方便运输拆散了,现在还没组装呢。“其实本来可佳还有个外壳的,后来破了,比赛的时候干脆外壳也不要了,反正这种专业比赛测的是技术指标。”原来,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我国迄今唯一一个“世界前五”,“可佳”是“裸奔”着闯入的啊!

    【美少女第二季】

    硅胶制作“天使面孔”

    “在可佳一代的时候,大家还是埋头于她的软件、硬件技术升级、超越,到了可佳二代,朝着应用的方向推进,她的形象问题就要好好解决了!”陈小平教授说,这也是给可佳“换脸”的初衷。

    按照计划,“可佳”机器人正在面向中科大的全体在校女生、女性校友征集照片,一寸照、大头照、生活照、艺术照都可以。在征集活动结束后,专家们将从中选出“最中国”、“最民族”的美丽面孔。“可佳”的面部形象不会像哪一位女生,计划是由三至五张图片综合而成,三维扫描、整理成为“可佳”的标准形象,用硅胶做出高仿真度的脸蛋来,发型方面,主要是假发,也好让这个机器人美女能经常变化发型、搭配不同的衣服。今年年底,“可佳”将以古典美人的全新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

    【美少女第三季】

    会说会笑身材倍儿棒

    “不仅仅是一张漂亮脸蛋,今后“可佳”在说话的时候嘴巴会动、面部会有表情,这些物理仿真项目我们都在努力慢慢做出来。”陈小平说,目前,日本、韩国、德国和美国等国家在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技术上确实还有差距,但相信很快可佳就会有逼真的表情和协调的动作了。 ”

    陈教授说,可佳二代的升级版本将有双臂,这样,拥有一米六五高挑个头的“可佳”,能随心所欲地穿汉服、校服、运动服等各种漂亮衣服,看起来也会更美观。

    “可佳”成长记

    2009年首次现身

    2009年5月,“可佳”的前身第一次出现在“200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合肥热身赛”上,那时候,她还没来得及取个让大家都满意的名字。仅仅半年后,“可佳A1”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会自己用手臂抓取东西、可以进行因果推理。 “可佳”的特别之处在于,是在国际上首次将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引入服务机器人,不仅能识别不同的人,而且能与人进行简单的对话,能想办法完成人要它做的事情。

    2010年学习天赋

    2010年第1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可佳”展示了她的学习天赋,从网上下载微波炉使用说明书并阅读后,便流畅地操作微波炉加热食物。所有行为都是自主的,不需要任何人工遥控。

    2011年超市购物

    2011年,在一家超市的饮料区,“可佳”先是跟在主人后面熟悉了一下不同饮料的摆放位置,然后就按照人们的指令准确购物。那一次,是国内首次对机器人举行“超市购物”测试,“可佳”获得了全场最高分。

    2012年自主研制

    2012年3月,“可佳二代”正式完成,最大的变化是她的全部软硬件系统均由中科大自主研制,主要技术指标大大超过了“可佳一代”系列机器人,并向实际应用迈出关键一步。(曾皓、胡霈霖)

    延伸

    带“田螺姑娘”回家 你还得耐心等五年

    传说公元四世纪,有一个神奇的田螺姑娘,躲在小伙家的水缸里,每天等小伙出去劳动的时候,她就出来铺床叠被、洗衣做饭……“这就是中国最古老的服务机器人啊! ”2008年,中科大正式启动服务机器人“可佳”工程,把故事中的“田螺姑娘”变成了“可佳”机器人。

    机器人原本没有性别,可服务机器人“可佳”在大家心目中,就是一位“田螺姑娘”:贤惠,会端茶倒水,能不厌其烦地收拾房间;是一朵“解语花”,可以能用英语、汉语细声软语地与人对话交流;还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乖乖地跟定主人,去超市买东西……

    不过,要想将“田螺姑娘”带回家,大约还要等几年。 5年后,服务机器人“可佳”就可以投入批量生产。届时,预计花10万元可以拥有一台。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