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安徽热线 > 健康 > 看病 > --> 信贷融资:如何走出两难“困境”
信贷融资:如何走出两难“困境”
2012-07-05 12:24
责任编辑:网络转载 来源:安徽日报 我要投搞 打印
【字号

    实体经济直接创造财富,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源泉。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液系统,既有依赖于实体经济的一面,也有独立运行的特征。近日,在全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会上,银行业精英高管们畅所欲言,从融资角度,分析今年以来实体经济运行特点,探讨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产业信贷高位运行 实体融资需求降低

    人行合肥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小微企业信贷平稳增长,制造业等实体产业信贷支持力度高位运行。4月末,制造业人民币贷款余额2449.6亿元,同比增长31.1%,比同期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2.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17.7亿元,占同期新增贷款的25%。采矿业贷款余额655.2亿元,同比增长24.9%,比同期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高6.4个百分点。

    但从全省看,出口需求放缓,制造业承受国际上原材料价格变动又无法外移的压力,中小企业单纯依靠劳动密集、低成本的生产模式遇到发展瓶颈,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正面临萎缩。数据显示,全省经济走势与全国一样,在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逐步回落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也呈衰减之势。如出口增幅回落,进口降幅进一步扩大。1-4月,全省进出口总额95.1亿美元,增长4.4%,同比回落34.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5.3亿美元,增长18.5%,回落22.9个百分点;进口39.8亿美元,下降10.4%,而上年同期为增长36.7%。

    不少银行对目前信贷融资中出现放款难、贷款难的“两难”困境已经深有感触。交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徐斌承认,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不敢贷、不能贷等问题凸显。一方面部分企业资金链持续紧张乃至断裂,大幅增加了银行的信用风险,降低了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意愿;另一方面,几经市场风波,即使是优质企业,也对扩大再生产或多元化投资持更加谨慎态度,有效信贷需求有所下降。

    “切实稳定外贸发展,推动制造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加快广大中小企业的转型,这些都离不开银行业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持。”中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董桂芳说,实体经济部门遇到的现实困难不仅会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也会给银行业的资产安全和风险防范带来严峻挑战。因此,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不仅是银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前提,更是银行业的历史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 ”

    瞄准大战略大项目 加大有效信贷投放

    金融从何处着力,支撑实体经济。人行合肥中心支行行长刘伟建认为,全国经济发展重心正在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我省处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前沿地带,具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条件,金融业正要从这一难得的产业结构升级历史过程中寻找机遇,而大战略大项目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工行安徽省分行一直重视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建设,通过重点支持合芜蚌地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搭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载体,目前该行合芜蚌地区各类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30亿元。

    交行安徽省分行在2011年支持合芜蚌试验区项目数达34个,累计投放55.27亿元,贷款余额29.44亿元。今年以来,已累计获得交总行支持产业转移专项信贷额度近8亿元,有力支持上海华谊化工等大型行业龙头企业在皖投资项目。截至目前,交行在合芜蚌地区累计投放贷款近130亿元。

    中行安徽省分行,在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信贷需求方面,今年前5月多争取总行信贷规模45亿元,合计达123亿元,占全年总规模的70%。 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44亿元,新增123亿元,增长10%,较去年同期多增15亿元,贷款新增额居省内四大行首位。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冶金、化工、煤炭、建筑、批发和零售等领域,有效地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求。

    一直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的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也开拓出一片信贷市场“新蓝海”。该行自2006年开办外汇业务以来,已累计向皖企发放外汇贷款40.29亿元美元,金融服务手段从单一的信贷拓展到基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多个品种,支持领域扩大到进出口、海外资源并购、产能输出转移等。如集中支持铜陵有色及马钢进口铜精矿和铁矿石等战略性资源;奇瑞在南美建厂和欧洲农机收购、省外经建在津巴布韦资源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

    金融搭建服务平台 “产业链融资”显优势

    近年来,随着金融服务竞争的加剧以及产业界链条式运作模式的推动,产业供应链融资服务正日益受到银行业的重视,产业链涉及上下游企业,成为不少创新型商业银行发展业务的“牛鼻子”。

    工行安徽省分行证实,通过支持产业链发展,能够促进产业链良性运转,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做强做大。目前,工行重点围绕优质核心企业,推出了包括应收账款类融资、应付账款类融资、货权类融资等3大类10余种产品,覆盖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经营周期各环节,满足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围绕60多户核心企业,为400余户上下游企业提供了供应链融资服务,融资余额近100亿元。

    中行也在加大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支持,拟在全省筛选出60个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择优扶持,目前已选择575户中小企业客户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交行安徽省分行以“蕴通供应链”产品积极拓展商圈内优质中小企业客户群,去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80亿元,较年初净增40余亿元,增幅比同期全行人民币贷款增幅高出107个百分点。

    芜湖则在金融支持汽车产业链发展中尝到“甜头”,据人行芜湖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现在汽车产业的融资方式除了传统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间接融资以外,还包括了股权、票据等直接融资方式。以奇瑞为例,截至去年末,该公司间接融资余额超200亿元,较上年增长71%。而汽车金融公司则将服务覆盖至整个汽车产业链,其贷款主要投向汽车产业链分工中的汽车经销商、个人购车消费者及部分机构购车者等。

    六安,正在瞄准培育产业集群与有效延伸产业链条过程中大作金融文章。据人行六安中心支行介绍,商业银行一方面加大对潜在的产业集群重点培植,如石斛产业、油茶产业等,另一方面对产业基础较好,发展前景看好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进行优先支持,如中草药产业、羽绒产业等。(记者 冯珉 实习生 曹筱草)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安徽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安徽热线 2005-2013 www.ahdaily.cn 内容来源正规媒体 不代表本网观点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
(责编:钟红霞)